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 防灾减灾 > 病虫害预警> 正文

2019年病虫情报第九期

2019-07-16 10:11:18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351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病 虫 情 报


第   九   期

牡丹江市植检植保站                      2019年7月13日

注意防治马铃薯晚疫病

  马铃薯晚疫病为典型的气候型流行性病害,马铃薯现蕾期至花期为易感病期,此期一旦遇适宜气候条件,如多雾多露、日暖夜凉的高湿天气有利于马铃薯晚疫病的发生和流行,病害流行速度快、危害重。根据市植保站和各县市测报站监测调查,综合分析品种抗性、田间菌量和气候条件等影响因素,预计今年马铃薯晚疫病总体中等发生,宁安、林口等马铃薯种植基地流行风险高,局部将偏重发生,发生盛期为7月下旬至8月初。
  预测依据
  1.田间菌源充足
  近年马铃薯晚疫病在田间发生较重,加之连作种植,田间菌源充足。据海林植保站7月10日下乡调查,山市镇石峰村2垧马铃薯田发生晚疫病,病株率为11%左右,发病田品种为“尤金885”;据穆棱植保站7月11日田间调查,八面通镇新城村已发现病情,地块最高发病率达20%;宁安马铃薯主产区卧龙乡新政村零星发生马铃薯晚疫病,其中一处30亩田块病株率达10-15%;林口、东宁、牡城区马铃薯田块零星发生晚疫病。今年全市马铃薯晚疫病发生期较去年晚3-5天。
  2.马铃薯主栽品种抗性较差
  今年品种布局没有明显变化。主栽品种有“尤金885”、 “克新系列”等。感病品种种植面积比率超过70%,马铃薯品种整体抗性较差,易感病。同时,由于部分抗病品种多年连茬种植,导致病原菌群体变异,品种抗性明显减弱,对病害流行较为有利。
  3.气候条件对病害流行总体有利
进入7月份以来,我市最高气温达到30℃,最低气温在14—18℃,根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我市将迎来降雨天气,雨后空气湿度增加,对晚疫病菌侵染蔓延、病害快速发展流行非常有利。由于7、8月份为常年降雨集中期,特别是7月12日入伏以后,转为高湿气候,有利于晚疫病发生流行。
综上所述,目前马铃薯正处于最易感病的花期,预计各地马铃薯将相继普遍发病,发生程度近于常年,部分产区将达到偏重发生。为此,各地要跟踪做好田间调查监测,及时发布防治预报,并采取多种措施手段,加强马铃薯晚疫病科学防治技术的宣传指导,做到依据天气预报,及时用药、科学用药,减少晚疫病为害损失。重点对种植大户和连片种植地块开展联防联治,确保马铃薯生产安全。
  防治建议
  在马铃薯晚疫病始见期,立即清除中心病株,用密闭容器携带出田外深埋或烧毁,病穴撒石灰消毒。同时,及时喷药防治,施药次数和间隔时间可根据气象条件和品种抗病性而定。连阴天、降雨多、连雨天,温度18℃~22℃,相对湿度90%以上时,感病品种田应增加施药次数,喷药间隔天数为5~7天。推荐使用以下药剂叶面喷雾:50%氟吗啉•锰锌可湿性粉剂、20%氟吗啉可湿性粉剂、25%氟吗•唑菌酯悬浮剂、687.5克/升氟菌•霜霉威悬浮剂或1000亿活芽孢/克枯草芽孢杆菌可湿性粉剂。治疗型药剂应与保护型药剂配合应用,且同一类药剂不能连续使用。建议采用机动式弥雾机施药,针对叶片背部均匀喷雾。喷药时应严格按照《农药安全操作规程》施药,注意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