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 治理有效 > 村级自治> 正文

海浪镇:小村盛开经典玫瑰芬芳产业飘香万里

2020-12-18 14:21:40 来源: 牡丹江新闻网 浏览次数:234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记者 秦勤


    玫瑰代表爱情和姻缘。12月初,在宁安市海浪镇庆城村,又一批玫瑰纯露即将启程,发往台湾。玫瑰花牵起了偏远小村和祖国各地的姻缘线。

    “这里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土壤肥沃,种植出的玫瑰花不仅花大,层多色艳,味浓,还极具食用价值。”率先种植玫瑰的村民王经典提起当地的玫瑰花,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这里种植的玫瑰花是耐寒能力在-45℃的食药同源的重瓣红玫瑰,食用价值极高”。王经典有20多年的玫瑰种植经历,每天凌晨1点采摘玫瑰花,此时玫瑰花玫瑰精油的含量最高,送到加工厂的时候玫瑰花花型还是绽放的。所以,庆城村的玫瑰花茶,味道温和,香中带甜,富含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消除疲劳和美容养颜的作用。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们发现玫瑰具有美化、香化、净化的观赏价值后,庆城村的玫瑰花销路不断拓宽。王经典组织村民成立了“经典玫瑰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古塔明珠”商标。

    作为东北三省起步最早,面积最大的以玫瑰为主的生产厂家和专业合作社,庆城村的玫瑰种植面积近800亩。现在庆城村的玫瑰产业已经形成种植、加工、研发、销售一条龙模式。2000年通过行业QS许可认证,开发生产出玫瑰酱、玫瑰酒、玫瑰鲜花蜜、玫瑰花冠、玫瑰纯露和玫瑰鲜花酥饼等系列产品。产品畅销东北三省、西北地区和华北地区,玫瑰花冠和玫瑰纯露被台湾省国立中兴大学农产品农药检测中心检测十二项指标全部合格,远销台湾。已成为老鼎丰、秋林、好利来、贵州茅台酒业、山西杏花村酒业等众多企业集团指定供应商。

    “种植玫瑰三年开花见效,一次投入,终身受益。”王经典告诉记者,在种植玫瑰的同时,可套种豆类等矮科农作物来增加收入。传统老玫瑰亩产鲜花千斤,效益是大田作物的十倍以上,花农年均收入五万元以上。每每到了收花的季节,合作社雇佣农村剩余劳动力百余人,越来越多的乡亲们走上这条充满花香的致富之路。

    在宁安市政协的协调帮助下,玫瑰种植区新架设了供电线路、打了两眼机井、建设了自动化气象观测站,成功举办了首届玫瑰节……宁安的玫瑰种植也正逐步向产业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