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 治理有效 > 村级自治> 正文

春节防疫重在科学精准

2021-02-09 13:39:32 作者:刘鑫焱 来源: 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203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一段时间以来,少数地方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让春节防疫备受关注。在执行防控政策过程中,一些“层层加码”的现象引发讨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强调:依法制定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政策,是为了尽可能降低疫情扩散的风险,绝不是要给春节团聚设置超出防控需要的障碍。“层层加码”和“一刀切”既是一种懒政,也是对宝贵防疫资源的浪费。这一明确表态,为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南。


  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仍然艰巨。国家在总结前一阶段经验的基础上,依法制定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政策。用“层层加码”的方式把应负之责、应担之险一推了之,这种变相的不作为,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实际上,无论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的要求,还是群众的诉求,都表明春节防疫来不得半点形式主义,要在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上下功夫。

  春节防疫要做到科学精准,就必须准确把握客观实际,做到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应该看到,尽管今年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但是春节期间人员流动规模依然较大。返乡人员跨区域大范围流动,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同时,春节的很多节俗都可能造成人员聚集,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各种聚集性活动会随节日来临而增多,这些都会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农村地区防控能力薄弱,疫情早发现、源头追溯能力相对较弱,也会增加农村地区的防疫难度。针对这些特点,春节防疫应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及早、准确掌握必要信息,采取针对性措施,堵住防控漏洞、完善薄弱环节,提升疫情防控的能力和质量。

  前段时间,一些地方运用网格防控、主动监测、闭环管理等精准防疫举措,迅速把疫情控制在萌芽状态。这说明,科学精准防疫,可以在对经济社会、人民生活影响较小的前提下,实现疫情有效防控。首先,返乡地要与潜在返乡人员充分沟通,明确返乡人员情况,充分精准掌握信息,并有针对性地精准施策。其次,加强春节期间重点流通场所的疫情防控,对火车、汽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在汽车站、火车站、飞机场等人员易聚集的重点场所,采取切实可行的科学防控措施,让返乡人员回家安全、顺利。再次,提高返乡个人的疫情防控能力和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人员聚集,注重个人卫生,倡导健康生活、文明过节。从返乡前、返乡中到返乡后,做好全过程疫情防控的有效衔接,才能确保百姓过年安心、放心、舒心。

  还应看到,春节防疫不仅要把疫情防控做好,更要为新春佳节营造良好氛围。让返乡过年者顺心,让就地过年者暖心,这考验着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春节防疫不是单一工作,而是贯穿于经济、社会、民生等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唯有实事求是地兼顾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各个方面,科学、精准制定和执行防控措施,才能让防控措施有精度、有力度,让人民群众过一个特别而又温馨的春节。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