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 治理有效 > 村务公开> 正文

东宁农民集群创业 壮大山区经济

2018-07-26 11:04:13 来源: 东宁政府网 浏览次数:225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近年来,东宁市大力实施特色产业富民战略,积极发展黑木耳、林下经济、特色养殖等特色产业,强力拉动农民增收创业,农民收入连续9年领跑全省,持续打造全省农民收入第一市。 


  黑木耳打响创业品牌。东宁市素有“中国黑木耳第一市”的美称,产业发展迅猛,已成为全国黑木耳业界的旗帜。该市从上个世纪末开始,探索利用木材加工和森林抚育的废弃物作原料生产人工袋栽木耳,实现了农民和林业工人的快速致富。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该市村村搞黑木耳,本地农民实现了充分就业,共有5万多农民从事与黑木耳相关产业发展,同时还吸纳城镇下岗职工5000人、外来务工人员3.5万人就业。该市500万袋以上的村75个,占该市农村总数的70%,规模化发展催生了500万袋以上园区达45个。仅黑木耳一项农民人均增收1万多元,占农民人均总收入的50%以上。 

  黑木耳集群创业加速了由一产独大向三产联动的转型升级,摸索出了一条具有东宁特色的现代农业和山区市域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打响了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集群创业品牌。 

  生态产业续写创业篇章。东宁市森林覆盖率达到85.3%,依托良好的生态基础,该市引导农民大力发展葡萄、大榛子、林下参、红松兼果林等生态产业。目前,该市发展葡萄1万亩、大榛子2万亩、红松兼果林35万亩、林下参500多亩,成为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被评为全省生态产业示范市。 

  特色养殖开辟多元创业。借助良好的植被、空气、河流等自然环境,东宁市因地制宜的发展肉牛、马鹿、梅花鹿、野猪、蚕蜂等特色养殖业。目前,该市肉牛饲养量两万多头、鹿存栏2000多头、蜂两万多箱、柞蚕十多把,该市4000多养殖专业户实现了创业增收。 

  “猫冬”、“农闲”已渐渐消失在东宁农民忙碌的身影里,加紧创业、加快创新是当前东宁农村的真实写照。东宁市将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掀起新一轮以农民为重要载体的创业浪潮。 (史琳 记者 张晓姝)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