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 治理有效 > 村务公开> 正文

海林市蔬菜村抱团致富的强村之路

2019-04-19 14:37:13 来源: 大鹏新闻网 浏览次数:222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今年我们村西红柿出口每市斤突破了3元钱!”说起这个价格,海林市海林镇蔬菜村党委书记窦乃兴喜出望外,蔬菜村种植蔬菜由来已久,近年来,有60%—70%的蔬菜外运或出口,但是,从来没达到今年这么高的价格,“我们村坚持科学种植、科学管理,行市低了不松劲儿,行市高了能供上……”窦乃兴说,不管是蔬菜还是其他农作物,抓好行市是关键,这也是增强农民抗风险能力的重要依据。今年,不光蔬菜卖得价格高,村里还又新建了100多栋蔬菜大棚,来年,只要行市抓的好,村民们又能喜笑颜开。

 
     依托地缘优势 发展棚室经济
 
     出了海林市区,直奔海浪河方向,车行驶上河堤,相隔几百米就有一块“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的牌子,全省村级最大无公害蔬菜生产和出口外销基地之一的蔬菜村就在这里,沿海浪河畔有5100亩适宜种菜的良田,针对这些优势,村里确定了打造对俄无公害蔬菜出口基地的发展定位。    
 
     这些年,于艳算是尝到了棚室蔬菜的甜头。之前她家里也是种大田的,2012年开始,蔬菜村充分利用政府提出“打造海浪河流域蔬菜产业带”的优惠政策和村里出台扶持棚室建设补贴政策,利用海浪河流域区属黄沙土壤、土地肥沃、水源充沛、地温高等我省特有地缘优势,投资2000万元在基地核心区建设500栋“海浪河”标准化棚室示范区,从那之后,于艳家也搞起了棚室蔬菜。“我家现在有三个温室和两个大棚,一年出两茬菜,春茬主要是西红柿、水萝卜、黄瓜、彩椒,秋茬多是西红柿和黄瓜,今年我还种了西瓜!”村里人都说她“挺敢干”,于艳底气十足:“有啥不敢干的呢,有技术、有销路,我不怕!”
 
     搞起蔬菜大棚后,从“靠天吃饭”到“靠行市吃饭”,农民越来越相信信息和科技能掌控自己的腰包了。为此,村里聘请蔬菜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对全村耕地进行重新勘查,测量土地成分,制定了蔬菜产业发展近期和远期规划,并引进、试种了以色列1420、荷兰改良百利、国产宝红等西红柿优良品种,取得了成功。
 
     去年,蔬菜村棚室面积达到260.6万平方米(3900亩),大棚温室达到4100多栋,其中温室978栋、大棚3137栋。今年,又经过科学选址,新建了100多栋大棚。
 
     发挥合作社作用 增强“抗风险”能力
 
     蔬菜村种植蔬菜由来已久,但菜农收入不均,其根本原因就是菜农对科学计划掌握不均衡。“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抚远市玖成水稻种植合作社视察时指出,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带动农户增收、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组织形式。”窦乃兴说,总书记的一番话,让他觉得合作社还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目前,由蔬菜村党员农民自发组成的蔬菜专业合作社组织采购、供应社员所需的农业生产资料;组织收购、销售社员及同类生产经营者的产品;开展社员所需的农产品的加工、运输、储藏等服务;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展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信息咨询服务……大大提高了蔬菜的质量和产量。
 
     “棚室面积不断增加,种植的品种不断增加,这都需要合作社的拉动和推动。”窦乃兴说,以前村里产的蔬菜只够供应本地及牡丹江地区,如今,60%—70%的蔬菜都远销到广州、杭州、宁波、南京,甚至出口日本和俄罗斯,生产方式也从“做大做强”向“做精”转变,更注重蔬菜的品质和包装,以增加附加值。
 
     别看今年西红柿出口最高达到了每市斤3元多的价格,但是也有半个多月的时间出现了每市斤0.4元的“低谷”。“这期间,我们的社员没有松劲儿,坚持科学种植、科学管理,等待好行市。”结果,到了8月份,西红柿价格一路看涨,最终突破3元大关。“这个时候,就体现出了合作社在抗风险能力上发挥的作用,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棚室面积增加了,是机遇,也有压力,但是对蔬菜的市场前景,窦乃兴和村民们是有信心的,“我们要抓住当前国家对‘三农’重视的机遇,大力增加棚室蔬菜的种植面积和规模,坚持走科学化的农业道路。”与此同时,市场经验丰富的窦乃兴提出“大力发展农村经纪人队伍”的思路,只有破解虚构、不实的市场行情,准确把握市场需求,打好蔬菜上市时间差,来年,蔬菜还能再卖个好价钱。 晨报融媒体记者 王晓丹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