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 生态宜居 > 村容村貌> 正文

东宁县——东宁镇简介

2015-01-07 09:55:24 来源: 东宁政府网 浏览次数:2061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东宁镇位于东宁县城城区内,东临三岔口,南临大肚川,西临道河镇,北临绥阳镇。东宁镇地处山区,长白山系老爷岭太平岭东坡,为老爷岭和完达山余脉结合部。  东宁镇位于东宁县城城区内,东临三岔口,南临大肚川,西临道河镇,北临绥阳镇。东宁镇地处山区,长白山系老爷岭太平岭东坡,为老爷岭和完达山余脉结合部。
  东宁镇地处于中纬度寒温带,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全年平均温度为5.8℃,年平均降水量为514.7毫米,无霜期为150天左右,日照时间较长,适宜各类农作物生长。
  2003年,东宁镇下属管辖的26个居民委员会,总人数20499人划成独立单位,独立法人,改名为城区。
  2004年全镇的17个行政村取消会计、出纳。各村的帐目由镇经济管理中心统一管理。各村只设报帐员,实行全省统一的村帐民理镇管的管理模式。
  2004年全镇农业落实“两补一免”政策,粮食直补面积为93687.8亩,水稻的良种补贴为8978亩。
  东宁镇作为县政府所在地,程控电话通讯进入国际直拨网,移动电话和无线寻呼实现全国联网。以公路为主交通网已形成,北上301国道,南下可通往吉林。文化、体育、教育、卫生已十分完善。
  东宁镇资源相对十分丰富,已探明矿产有煤矿、石灰石、石英、大理石、粘土、铁、锌、铜等10余种。许多矿种储量大、品味高。
镇内山多林密,森林覆盖北达到80%,有红松、赤松、柞树、桦树等20余种林木。林木蓄储量达500万立方米,镇内还盛产黑木耳、松茸、元蘑、金针蘑、。松茸具有丰富的营养和药用价值。
  东宁镇土地资源丰富。粘底黑土,有机质含量高,自然肥力强,土质松软,含水层深,易保水保肥,适宜农作物生产。坡地多,易水土流失,抗旱能力差,主要集中山地。
  东宁镇水资源一般,主要指镇内的大绥芬河流域,此河东西穿过镇内。镇内地下水资源相对丰富,属高水源地带,主要集中在万鹿沟村和北河沿村。此类地下水质均为无色、无味的透明水,PH值符合国家直接用水标准。
  东宁镇生物资源地相对丰富,有丰富的动物、植物资源。
  野生植物包括:
  榆树、杨树、白桦、柞树、椴树、松树,五味子、果树、山野菜、山药、林木。
  植物资源:
  乔木:榆树、杨树、柳树、白桦、柞树、椴树、马尾松、云松、落叶松等。
  灌木和藤木:柳条、丁香、五味子、狗枣子等。
  果树类:大秋果、K9、杏、山梨、李子等。
  草类和其它草木植物:三棱草、羊草、猪耳朵等。
  山野菜:草蘑、木耳、黄花菜、苦菜、薄公英等。
  药材类:薄公英、马粪包、五味子、艾蒿等。
  近几年,为适应蔬菜种植发展,各村还建起蔬菜大棚,可存更多的新鲜蔬菜。粮食种植主要以种植大豆、玉米、水稻三大作物为主。种植方法为耕作、施肥。随着现代化发展,为了促进农作物的增产增收,各农村开始了科学种田,不再使用单一的种植方法,主要对大豆、玉米实施间、混、套种,为提高作物单位面积产量,改革单株、稀植法,实行合理宽播、密植,大垅密播、平播,并且科学处理种子、科学施肥。
  经济作物有向日葵、角瓜、烟草等。
  养殖业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养殖业主要指人工饲养畜、禽,包括生产肉、蛋、奶等副食品。饲养方式为圈养、笼养、散养等,养殖种类包括牛、马、骒、猪、鸡、鸭、鹅、羊、兔、貂、貉、鱼。
  到2005年,由于教育体制改革,部分小学合并规划,全镇小学13所,在校学生3700人,教师职工334人,全镇所有学校教育微机授课,达到县级标准。
  2001年,东宁镇与南天门合并后,全镇辖区面积为60485公顷,全镇总户数为5058户,全镇总人口22324人。其中非农业人口为17260人。全镇年经济收入约为1亿元,每年以15%增长。其中农业经济收入为5000万元,每年为10%增长。全镇总的耕种面积为74133亩,人均耕种面积为4.2亩,人均经济收入为3381元。全镇农业的主导产业为蔬菜种植、果树栽培和大田种植。
  依托口岸的优势,我镇积极发展对俄贸易和境外输出劳务、技术,全镇每年都有近千人在俄从事贸易活动和生产性劳务技术合作。贸易活动主要包括零售、批发各类瓜果蔬菜和日常生活用品。劳务技术人员在俄主要从事蔬菜种植,有部分人员从事日常生活用品的加工工作。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