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 生态宜居 > 绿化靓化> 正文

黑龙江省加速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2017-11-28 10:01:02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浏览次数:378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近年来,我省一直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规划先行,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典型引路,突出特色,各美其美的原则,多措并举,统筹推进,使我省美丽乡村建设达到了预期效果。

  我省各地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持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通过召开现场会,增加督导检查频次,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进度。在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我省积极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职能,制定《2017年度美丽乡村建设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和目标。召开了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议,部署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省委农办先后组织召开多次小组成员单位协调会,共同研究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垃圾和污水治理、农村改厕等工作,形成了部门联动、上下联动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推进格局。

  我省探索总结和复制推广了能人带动、产业拉动、社会资本推动、乡村旅游牵动、老区政策促动、村级自主建设等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带动周边村屯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逐步形成了哈尔滨六路百村示范带、齐齐哈尔百村千屯示范带、牡丹江三带四区精品示范带、佳木斯一心两沿一环示范带,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初步形成了“以点连线、以线带面”的推进格局。

  为确保农村环境面貌持续改观,我省制定印发了《全省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方案》,组织各地迅速启动垃圾清理、改厕改圈、庭院卫生、村屯绿化和完善农村保洁队伍等工作。4月中旬,开展了全省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督导检查,抽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人员,组成7个督导组赴各地开展检查,推动工作落实。还制定印发了《全省农村柴草垛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启动柴草垛出村工作,今年9月末柴草垛将全部出村。2016年,全省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2.4万户,完成投资44.89亿元;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67处,解决了13.55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启动了861村屯电网改造工程,投入资金20.45亿元;绿化村屯1227个,硬化村内道路1200公里。

  紧密结合各个村的实际情况,发展各具特色的支柱产业,夯实美丽乡村建设的经济基础,更好地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种植结构在去年“一减七增”的基础上,保持了深入优化的势头,经济作物面积持续增长,蔬菜、食用菌、鲜食玉米等拉动农民增收作用突出。特别是积极拓展农业功能,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推进农村产业融合试点示范工作,落实“百县千乡万村”示范工程,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享受二三产业增值收益。

  美丽乡村建设机制持续完善,各地各部门积极破解农村环境管护难题,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向建管并重转变。全省近7000个行政村建立了保洁队伍,占行政村总数的76.8%,村级保洁人员总数达到19627人,成为扭转农村环境“脏乱差”局面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