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 生态宜居 > 绿化靓化> 正文

建好良田,大国粮仓根基稳

2023-09-04 11:09:03 来源: 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165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稻田集中连片统一种植,全程机械化作业;明渠灌水变地下管网,泥泞的田间路变成硬化路;秸秆还田、鸭稻共生等农业技术集成应用……说起这几年地里的变化,吉林省榆树市保寿镇民悦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禹庆难掩欣喜:“粮食产量增,质量好,增收妥妥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耕地质量关系国家“饭碗”。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岭南大地到江南水乡,从中原粮仓到东北黑土地,各地区各部门加强政策供给,加大财政投入,通过土地整治建设,不断提升耕地质量,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量和质“双提升”。

  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到2022年底,全国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占我国19.18亿亩耕地的一半以上,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今年将继续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4500万亩、改造提升3500万亩,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增投入,强机制,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推进

  “麦苗长势不错,后期加强田管,再迎一个丰收年!”山东省肥城市老城街道大石关村种粮大户袁忠说,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巴掌田变成整片田,田边修了沟渠,不仅取水方便,泄洪排涝也顺畅。如今各类农机轻松下田,种粮轻省多了,乡亲们种地积极性越来越高。

  近年来,我国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高标准农田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

  加强资金保障。2022年共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央补助资金1096亿元,较上年增长8.7%。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务院批复的规划要求,要推动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亩均投资逐步达到3000元左右,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实现集水、土、气、生态条件于一体的系统工程,提高农田可持续利用水平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产得出、供得上、供得优。

  完善体制机制。目前,在全国范围构建起统一规划布局、建设标准、组织实施、验收考核、上图入库的“五统一”农田建设管理新格局。各地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抓好新建项目全程质量管理,加强工程建后管护,确保建成一亩、管好一亩。

  按照《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从2023年起,启动已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全国每年平均将改造提升3500万亩高标准农田。解决已建高标准农田设施不配套、工程老化、工程建设标准低等问题,进一步提高农田基础设施和耕地地力水平。

  良田配良技,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春光融融,江西省于都县沙心乡沙新村种粮大户邓海云开着“铁牛”在田里忙个不停。

  “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农田一改造,丰收更有底气。去年种的富硒水稻平均亩产过千斤。趁着好天气多翻些地,今年把种植规模再扩大点。”邓海云说。

  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大改善了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践表明,建成的高标准农田水利设施基本配套,对确保重灾区少减产、轻灾区保稳产、无灾区多增产发挥了重要支撑保障作用,“望天收”正向旱涝保收转变。基础设施改善促进农业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肥、药利用效率显著提升。数据显示,高标准农田通常可节水24%至30%,节电、节肥分别超过30%、13%。

  据介绍,在2022年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2030年规划建成12亿亩的基础上,加快把15.46亿亩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同步改造提升超过使用期限的已建高标准农田设施,将稳定保障1.6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

  良田配良技,田管更高效。

  在河南省商水县的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里,除了常见的成片连方、沟渠相连,这里还配套了统一联网的智能灌溉、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监测等科技设施,在智能中枢的协调指挥下,各种设施既能独立运作,又能协同配合,高科技让田间管理更加高效。

  植入现代元素,促进增产增效。从各地实践看,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前相比,各地农民增加了土地流转收入、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亩均可节本增效500元。

  如今在各地的高标准农田里,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展。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全程实行动态监测监管,落实统一上图入库管理要求,形成全国农田建设“一张图”,进一步提升管理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建设和管理并重,统筹协调产能提升和绿色发展,促进高标准农田高质量建设、高效率管理、高水平利用,让我们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