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 防灾减灾 > 疫病防治> 正文

2019年病 虫 情 报 第 一 期

2019-04-19 09:52:39 来源: 牡丹江市植检植保站 浏览次数:256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牡丹江市植检植保站                      201935

 

 

 

 

2019年牡丹江市农作物重大病虫草害

长期发生趋势预报

依据病虫害发生基数、作物布局、种植制度和气候趋势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2019年我市农作物重大病虫草害总体将重于上年,为中等至偏重发生。发生种类多、危害范围广,累计发生面积约1350万亩次。其中,流行性病害稻瘟病、马铃薯晚疫病发生突出,重发风险高,威胁大;迁飞性害虫粘虫在局部地区出现高密度集中为害,草地螟存在迁移东扩为害的可能;常发生害虫地下害虫、大豆蚜、水稻潜叶蝇、玉米螟等发生普遍,为害程度加重;蔬菜病虫害仍呈多发频发重发态势;水稻纹枯病、稻螟蛉呈上升趋势;除草剂药害、草荒等仍将不同程度发生。

一、玉米螟

根据穆棱测报站对玉米螟冬前扒秆调查:平均活虫数47.5头,平均存活率96.5%,最高百秆活虫数72头,最低28头,是常年冬前扒秆越冬基数最低的一年;宁安、东宁、林口等测报站玉米螟冬前扒秆调查,最高59头,最低15头。去冬今春降雪少,温度偏高对玉米螟越冬有利,越冬幼虫发育质量较好,秸秆禁烧离田相对增加了虫源量,且玉米价格回升种植面积趋稳。综上分析,预计2019年玉米螟发生面积约100万亩次,总体中等发生。

二、粘虫

2018年二代粘虫、三代粘虫田间发生量大、虫口密度高、发生程度重,危害稻田、谷田、玉米田等多种作物,林口镇150亩玉米田几乎被吃光秆。据全国农作物病虫测报网预测:“今年粘虫总体呈中等发生,二、三代在北方部分地区玉米、谷子、水稻等作物田将会出现高密度集中为害”。由于粘虫属于迁飞性害虫,其发生情况视异地成虫迁入量和发生期气候条件而定,因此预计粘虫在我市重发风险高,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高密度集中为害区域,应及时做好中短期预报。

三、大豆蚜

上年大豆蚜见蚜早,田间蚜量大、危害较重。去冬今春气温偏高,降雪偏少,对大豆蚜越冬有利;据省气象预报,夏季(6-8月)气温接近常年略偏低,降水接近常年,秋季气温接近常年,降水偏少,大豆蚜发生可能会出现前期轻后期重的现象;加之上年田间大豆蚜发生量较大,越冬虫源量相对增多;此外,种植结构调整,今年大豆种植面积上升。综上分析,预计大豆蚜将在田间中等至偏重发生,注意大豆生长中后期7月下旬至8月上中旬田间蚜量有可能快速增长,出现高密度点片危害,及时做好中短期预报。

四、稻瘟病

稻瘟病是典型气候型流行性病害。上年稻瘟病前期叶瘟发生晚,发生程度轻,后期穗颈瘟零星发生。发病品种有“上育397”、“绥粳18”、“嘉禾1号”、“彩”等。今年稻瘟病偏重流行风险进一步加大。

主要依据:

水稻种植和品种状况有利于其发生。生产上种植品种多而杂,抗病性参差不齐。如主栽品种“绥粳18”、“龙稻18”、“五优稻4号”、“龙庆稻3号”、“绥粳4”、“龙粳31”、“龙粳46”、“龙粳29”、“垦稻12”、“龙洋1号”等几十个品种都有一定种植面积,这些品种抗病性不一,种植品种的多样性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大面积发生流行的风险。但在一些地区抗病性相对较差的优质品种单一化种植情况较为突出,同时部分主裁品种抗病性田间表现明显下降,发病风险加大。另外,秸秆禁烧、自然还田等耕作措施虽有利于增加土壤有机质、培肥地力,但也有利于菌源基数的积累和病害加重发生。水稻分蘖和抽穗期是易感病期,此时期的气温条件多适合,降水是病害流行的关键因素,而此期易遇到阴雨连绵或多雾天气,造成病害严重流行。

综上分析,预计2019稻瘟病总体中等发生,部分稻区有偏重流行风险。

五、马铃薯晚疫病

马铃薯晚疫病也是典型气候型流行性病害。预计2019年马铃薯晚疫病为中等至偏重发生,宁安、林口、海林等主产区偏重流行风险高病害流行盛期为7月中旬至8月上旬。

预测依据:

田间菌量充足,品种布局和生育期对病害流行有利。近年马铃薯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大面积连茬种植致田间菌源不断积累;主栽品种有“尤金”、“克新” 、“早大白”、“延薯”等系列品种,感病品种种植面积占70%左右,马铃薯品种整体抗性差易感病晚疫病菌喜日暖夜凉高湿条件,相对湿度95%以上、气温在1822℃条件下,有利于孢子囊的形成和侵染,我市夏季气候条件比较适宜其发病流行。7月份进入夏季降水集中期,且有阶段性低温出现,此阶段正是马铃薯开花现蕾期,也是其宜感病时期,阴雨天气与感病生育期高度吻合,增大了马铃薯晚疫病流行风险,极易导致病害迅速流行

六、蔬菜病虫害

蔬菜病虫害继续维持多发频发重发态势,预计2019年蔬菜病虫害为中等偏重发生,病虫发生盛期春茬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秋茬为8月中旬至9月上旬,病虫害发生种类以常发生病虫为主。

预测分析:近年,我市蔬菜生产种植结构和品种布局有一定变化,蔬菜种植品种更加多样化,栽培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但保护地特有的生态小气候和老菜区长年种植以及片面追求高产而高肥水管理,导致保护地和露地菜田生态环境脆弱,作物自身抗病抗虫抗逆能力降低,造成各种病虫害在田间早发频发混发重发。保护地常发生病害主要有黄瓜角斑病、黑星病、霜霉病、番茄灰霉病、叶霉病、病毒病、溃疡病、茄子黄萎病,辣椒疫病,菜豆炭疽病等。同时,生理性病害日趋复杂,如番茄筋腐、脐腐、气害、盐害、肥害等都有不同程度发生。虫害斑潜蝇发生时期早,危害时期长,食性杂,危害重,难以防治。从春季温室育苗至秋季蔬菜种植都有危害,需高度重视。部分温室地下害虫蝼蛄、金针虫有一定程度危害。

露地蔬菜病虫害春夏季以甘蓝黑腐病、菜青虫、小菜蛾等发生危害为主,秋菜田霜霉病、软腐病、病毒病,黄条跳甲、小菜蛾、甘蓝夜盗、菜青虫等病虫害混合发生,加重危害。

七、药害草害

药害    除草剂药害问题一直非常突出,受害作物、受害面积、受害程度呈上升趋势,由于种植结构不断调整,在低洼地块和降水多的地区,局部药害将加重。药害发生原因复杂多样,主要是上茬使用氟磺胺草醚、异恶草松等长残留除草剂造成的药害,还有苗后除草剂安全性差或施用时期不当造成药害,以及扩大施用范围、随意加大药量等因素造成的。

草害    去年秋冬季气温偏高,有利于杂草种子成熟及多年生根茎越冬,杂草种子成熟度好于常年。同时受多年同类药剂重复使用影响,杂草表现出明显的抗药性;据气象预报:春季34月份温度均比历年同期稍高,5月份气温偏低,降水偏少,这样的气象条件有利于农田杂草的发生,同时将影响除草剂药效发挥,农田草荒将会较重。

建议春季土壤墒情较好地块提倡苗前封闭除草,土壤墒情较差地块不提倡苗前封闭,以免影响封闭效果。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