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 防灾减灾 > 疫病防治> 正文

2019年病 虫 情 报 第 二 期

2019-04-19 09:53:15 来源: 牡丹江市植检植保站 浏览次数:297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牡丹江市植检植保站                      2019411

 

做好春播前种子处理工作

 

 

 

 

春播生产在即,做好春播种子处理是推广“减少农药用量,实施绿色防控”的一项重要植保技术措施,是预防苗期病虫害和抑制后期病虫害发生,确保出苗率,确保农业高产丰收的基础。

一、科学防控水稻苗床病虫草害,确保培育壮苗

在栽培管理上,提倡高畦做床,适量播种,加强水肥及棚温管理,适时通风炼苗,以提高秧苗素质,培育壮苗。

1.防治恶苗病  目前防治水稻恶苗病的药剂中,浸种以氰烯菌酯、咪鲜胺等药剂为主,包衣以含有戊唑醇、精甲•咯菌腈、精甲•咯菌腈•嘧菌酯成分的种衣剂为主。为确保防控效果,防止药剂因病菌抗性而突然丧失防效,宜采取包衣后再浸种的双重防控措施。如单一浸种防治,则应注意轮换使用药剂,避免产生抗性。同时,浸种时可按比例加入芸苔素内酯、碧护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以利于出苗快、出苗齐、根系发育好。生产有机水稻可使用生物制剂寡雄腐霉1500倍液浸种,或利用浓度为1%的石灰水消毒,浸种7天,期间不能搅动。利用智能化催芽车间内的大型浸种箱浸种时,应严格按照智能程控浸种催芽技术规程操作。每网兜内装种量控制在25千克左右,码成“井”字垛,垛和箱四周要留有10厘米的距离,码垛上部要尽量平整,并低于箱上口2030厘米。将1315℃浸种水注入浸种箱内,水层没过种子20厘米为宜。在将浸种剂配置成母液后,均匀泼洒在浸种箱内(正常状态下种子恒温浸泡78天,积温达100℃)。按浸种标准水温控制在13℃,打开喷淋工作状态,利于保持箱内恒温,且更好的使药剂均匀分布。采取氰烯菌酯浸种或精甲·咯菌腈成分的种衣剂包衣。浸种时可按比例加入芸苔素内酯、碧护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以利于出苗早、出苗齐、根系发育好。生产有机水稻可使用生物制剂寡雄腐霉1500倍液浸种。浸种适宜温度10-15℃,保证90-100℃的积温,并做到充分搅拌。

2.防治立枯病  一是做好床土调酸,使用壮秧剂的一般还要进行二次调酸,床土调酸要达到pH4.5-5.5。二是掌握好床土消毒及11心至21心期或发病初期两个关键时期。三是采取多种杀菌剂混合使用。床土消毒可在秧盘装土浇透底水,待底水渗透后使用噁霉灵混甲霜灵,消毒后即可播种覆土;11心至21心期或发病初期噁霉灵+甲霜灵+芸苔素内酯或碧护,对水浇灌苗床。

若秧苗3叶期后发生青枯病,应立即灌水上床,水层高度为苗高的2/3,有条件的应及早异地寄秧或插秧。

3.苗床除草  要使用安全性高的除草剂,如新马歇特、氰氟草酯、灭草松,避免使用丁·扑粉剂、丁·扑乳油等安全性较差的药剂。苗床封闭除草可在播种覆土后使用新马歇特混扑草净;苗后除草可使用氰氟草酯混灭草松喷雾。

4.带药下田防虫壮秧  防治本田潜叶蝇、负泥虫可在移栽前1-3天,使用氯虫苯甲酰胺、噻虫嗪、吡虫啉、短稳杆菌等药剂带药下田,同时可加入优质叶面肥及芸苔素内酯或碧护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以加快移栽后水稻缓苗,缩短返青期。

二、杜绝白籽下地,有效控制地下害虫和苗期病虫害

全面实施玉米、大豆种子包衣,杜绝白籽下地,预防苗期病虫害,防止粉籽现象。

1.丝黑穗病、根腐病和茎腐病  优先选用抗(耐)病品种,加强栽培管理,低洼地块及时挖沟排水,中耕散墒。防治根腐病、茎基腐病,可使用含有咯菌腈+精甲霜灵或苯醚甲环唑、吡唑醚菌酯等成分的种衣剂进行种子处理。防治玉米丝黑穗病,可用含有戊唑醇成分的种衣剂包衣,且戊唑醇有效成分含量要达到100千克种子8克。

  2.地下害虫及苗期害虫  可用含有噻虫嗪、溴氰虫酰胺或丁硫克百威的种衣剂进行种子处理。金针虫、蛴螬发生严重地块可用辛硫磷或毒死蜱颗粒剂随种肥施用。防治地老虎,可设置糖醋酒盆诱杀成虫;当田间点片为害时,可人工拨土捕捉,消灭幼虫;或割青草间隔5米堆成堆,在堆底喷洒300倍液80%敌敌畏诱杀幼虫。防治跳甲、象甲、黑绒金龟子等苗期害虫,可用毒死蜱或高效氯氟氰菊酯等药剂;防治斑须蝽可用啶虫脒或噻虫嗪。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