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 防灾减灾 > 疫病防治> 正文

想要核酸检测 先做好这些准备

2021-01-19 09:02:27 来源: 牡丹江新闻网 浏览次数:966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人都很关心核酸检测的问题,有些人一想到核酸检测就认为是要被“戳喉咙”,真的有这么痛苦吗?检测前还需要做什么准备呢?为此,我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相关科室的专家给出科学解答。

        据了解,核酸检测是对病毒遗传物质的特征序列进行检测,来确定是否为新冠病毒感染。也就是说,核酸在患者感染新冠病毒的早期就可以被检测到,能够查出无症状感染者。相对于核酸检测,抗体检测是因为病毒进入人体一段时间后,会刺激人体产生IgM或IgG,通过检测血清中的抗体,可以间接证明人体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当人体的免疫系统感知病毒“抗原”产生免疫应答时才会产生抗体,所以等能查到抗体的时候,可能已经被感染一段时间了。

        据介绍,在做核酸检测的时候,有一项很重要的项目,就是做咽拭子,这分为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目前,大部分医院采用的都是口咽拭子取标本,因为采集方便,痛苦相对较小。做口咽拭子时,只需要将头微微仰起,张开嘴巴“啊”,当你准备好了以后,护士就要开始取样了,拿一根棉签在你的两侧颚弓、扁桃体及咽后壁,轻轻刮取几下就结束了。

        为避免核酸检测出现“假阴性”、减少到院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建议做好以下准备:为避免出现呕吐情况,采样前2小时请勿进食;为避免影响检测结果,采样前30分钟请勿吸烟、喝酒和嚼口香糖;为减低到院交叉感染风险,所有到医院检测者需戴口罩和准备一个备用口罩;所有等候检测人员一定要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交谈;采样、取报告时需携带患者身份证及收据,人证合一。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