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 防灾减灾 > 疫病防治> 正文

做好自我心理调适 积极进行核酸检测

2020-06-02 09:03:22 来源: 牡丹江新闻网 浏览次数:349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新冠肺炎疫情自发生以来到现在,已经接近5个月的时间了,在这段时间里,不少人都很焦虑、疲惫,甚至产生厌倦心理。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做好自我的心理调适呢?为此,本报特邀请到牡丹江南山医院心理科主任宋淑玲,就相关事宜进行详细的解读。

        降低心理期待 接受并面对现实

        宋淑玲主任表示,要做好我们可能会与新冠病毒长期并存的心理准备。在疫苗没有研发出来的这段时间里,可能会有零散的病例出现,这也是正常的现象,大家可能会与病毒共存一段时间,所以不要期待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如果这样期待的话,如果出现和你期待不一样的情况,就会有心理落差,这种落差就会让人产生焦虑、抑郁等不良的情绪。因此,要降低疫情尽快结束的心理期待,做好长期防控疫情的心理准备。

        同时,接受疫情对生活造成的干扰和影响,接受并面对现实。这次疫情,对每个人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和冲击。重新调整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目标,积极适应在疫情下的生活方式。在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和挖掘自己现有的资源,比如利用互联网来做一些事情,不要幻想要是没有疫情,会怎样怎样,而是要想一想现在做些什么才能度过这段艰难的岁月,把自己的损失降到最小,尽量减少疫情对自己带来的影响。

        积极做核酸检测 减少不必要的恐慌

        宋淑玲主任建议,要善于发现疫情带来的积极的影响。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人生理念、人际关系等等。在疫情下,人们感受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感受到国家的强大,理解了命运共同体的涵义。人们的社交距离远了,但连接更紧密了,人与人的关联性更强了。哪怕是偶然的相遇都可能会给彼此带来深刻的影响。更体现出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重要性,大家的命运紧密相连,集体的意识更强了。在疫情下,人们也学会了应对与担当,包容与忍耐,团结与合作,学会在逆境中如何生存,学会报团取暖。

        宋淑玲主任再次提醒,要做好个人防护,积极做核酸检测,减少不必要的恐慌焦虑。要按照防控的要求,少出门、少聚集、戴口罩、做好消毒和隔离。积极做核酸检测,能够做到应检必检。做核酸检测就像给自己系了一条安全绳,穿了一件防护服。我市进一步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就等于给人们周围筑起一个安全的围墙,在这个围墙里,才能更安全,才能更有保障。所以大家要积极做核酸检测,不要恐惧和抗拒。同时保证规律的作息,正常饮食及睡眠。按时起床、按时睡觉,不要过度上网、熬夜,要吃好睡好,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