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 产业兴旺 > 合作共建> 正文

大米区域品牌整合跑出龙江“加速度”

2018-05-07 15:18:10 来源: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888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只用了短短12天时间,我们村就与龙蛙农业签订了6000亩土地流转合同。以前村里是286户散户种植20多个品种的水稻,这次和龙蛙合作后,将变成21个种植大户种龙蛙要求的2个品种,并由龙蛙统一提供种子、化肥和育秧大棚。借助龙蛙这一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力及其中国驰名商标的品牌影响力,实现企业、合作社与农户多赢,为消费者生产出绿色、安全的优质大米。”日前,在首届龙蛙农业整合优势区域品牌战略研讨会上,率先与黑龙江省龙蛙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的方正县富民粮食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迪信心满怀地对在场的人说。 

  质优米香的龙江大米早已是全国人民心中“好吃大米”的代名词,但大多数消费者还只知“五常大米”“方正大米”等地域品牌,没有能享誉全国的知名大米商品品牌。多年来,龙江大米一直因杂牌泛滥、质量良莠不齐、市场辨识度差难以形成价格优势,整体效益低。为了破解这一难题,省农委和农业龙头企业龙蛙农业迈出了优势区域品牌整合的第一步。在本次研讨会上记者了解到,经过5年的市场调研及前期准备后,今年4月,黑龙江省龙蛙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15天内就与五常、方正、延寿、庆安、海伦等优质大米产区签订了5万亩龙蛙水稻种植基地建设协议,加上原有望奎县5万亩基地,共整合10万亩优势区域土地,打造龙江优质大米品牌。 

  龙蛙农业董事长翟清斌说:“作为省内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农业企业,龙蛙公司将用成立16年来积累的生产标准、市场信誉、品牌优势、营销渠道对我省的水稻种植优势区域进行战略整合,在优质水稻产区建设龙蛙种植基地和农业体验中心,并用致力于标准化种植的‘龙蛙模式’规范各基地稻农及专业合作社的产销行为。未来无论消费者想吃五常米还是方正米,都可以在龙蛙找到正宗、优质的产品。龙蛙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打造中国大米第一品牌,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省农委副主任李连瑞认为,不卖水稻卖大米是实现龙江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必然选择,但龙江大米多年来始终面临品牌杂、标准不统一、供应链短等三大短板。因此打造优势大米品牌,小船借大船出海势在必行。在品牌建设过程中,首先要建立从种植、田间管理到储藏、运输一系列流程的操作标准,把好产品质量关。其次要创新土地流转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做好产业链衔接与融合。最后要做出准确的市场定位,拓宽销售渠道,保障企业、农户双赢。  

  望奎县委书记单伟红表示,望奎县委县政府将积极支持龙蛙农业在延伸产业链的同时不断提升价值链,通过做强基地、做深加工、做好营销、做优服务从而做大品牌,持续放大影响力,使“龙蛙”品牌走出望奎,叫响全省,走向全国。 

  谈到与龙蛙的合作,来自五常市友好村福庆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占春颇有感触:“作为五常人,我们农民也想种出好粮食。这次能和龙蛙合作,通过龙蛙的统一管理提高种植标准,种出高端好米,实现增收,村里的老百姓都很开心。今年我们流转土地面积7800亩,明年要整村推进。”(程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