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 产业兴旺 > 合作共建> 正文

开拓“甜蜜事业” 带着村里人一同致富

2019-03-20 10:06:07 来源: 大鹏新闻网 浏览次数:2010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学习本无底,前进莫徬徨。创业、打拼十多年,高波一直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

  别看高波才40岁出头,但在宁安市当地她可是远近闻名的“女强人”。从2008年开始,怀揣着理想和追求的高波带头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开始了棚室种植无公害西瓜、香瓜之路。事业的发展需要管理者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十年来,高波也不断学习知识、参加各种培训,带领社员共同将合作社的产业逐年壮大,致富增收。前不久,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总开幕式隆重开幕,全国154人被授予2018年“百姓学习之星”称号,其中来自宁安市兰岗镇的高波荣获“事迹特别感人的百姓学习之星”光荣称号。
  学习开阔眼界  抓准致富商机
   提起宁安市的特产,具有150年历史的兰岗西瓜绝对是特产中的代表。高波的家就在“西瓜之乡”兰岗镇下辖的兰岗村。家乡的西瓜甘甜多汁,细腻可口,对于高波来说,能吃着父母亲手种出来的西瓜一路成长,是一件幸福的事,因此西瓜种植业在她的心里就留下了“甜蜜”的印象。
  虽然高波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可是他们却很重视子女的教育,哪怕自己苦点累点,也要供女儿们读书。在这样的条件下,高波考入一所技校并顺利度过了高中时代。毕业后参加工作,高波又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考取了大专学历。用高波自己的话说,趁年轻就要多学习,不仅可以提高文凭,还能收获更多的知识。
   其实,事实证明,自己掌握的知识总有用武之地。2002年,当其他村民还在用传统方法种植西瓜的时候,具有超前意识的高波父母就开始尝试了采用大棚种植西瓜,这让高波看见了发展前景。“那时我已经工作五年了,通过自学眼界也开阔了不少,我相信用棚室种植精选优质品种的西瓜肯定能增收。”高波说,之后,全家投资十多万元盖了四栋大棚种植西瓜,她也辞去工作专门经营自家的西瓜事业。
  那时,兰岗西瓜早已是被人熟知的品牌,兰岗镇又距离镜泊湖景区不远,依托这项旅游资源,高波抓住游客的商机,向过往游客推销自家的精品西瓜,收到了出奇的效果。那些年,高家的四个大棚每个收入都有五六千元,这样的收入远远高于其他村民的收入。
  事业收获满满  带乡亲共致富
  在家门口扣大棚、支瓜摊,每年数万元的收入,这让高波创业的信心更满了。但她深知这个产业的关键是技术、品种和销路,她四处学技术、跑市场、寻信息、找客源,每年都引进新优品种,总结推广优质、高产经验做法。“越早占领市场,优势就越大。”随着资金的不断积累,高波也想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2008年她开始规模经营棚室产业,成立了瓜菜专业合作社,带领11户社员从事绿色西瓜、香瓜、草莓以及各类无公害蔬菜的种植与销售。次年,合作社又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古塔田源”。
  为了让合作社更好地发展下去,高波和丈夫利用假期时间前往哈尔滨、北京、齐齐哈尔、内蒙古等地采购最新的品种、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此后,合作社成立了家庭农场,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温室60栋、大棚300栋,新增了对俄蔬菜出口、采摘和乡村旅游接待等项目,创建了绿色、生态示范基地,进行西瓜、甜瓜、草莓、美国大樱桃、灯笼果等反季节种植,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
  近些年,随着网络的发展,高波看见了“线上”销售的巨大潜力,合作社开始利用互联网开展网上销售,发布信息,联络客户,开展西瓜、香瓜、草莓、油桃、葡萄等网上认购等活动,并对农场的土地、棚室的认领、动物认养等活动,为客户提供代种、代管、代养等业务,深受消费者认同。通过网上平台每年消销额达到40余万元,将各类果蔬到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而合作社畅通的销售渠道也促使一些种植大蒜、灯笼果和水果的农民也纷纷“搭车销售”,达到了“助农增收、富民兴社”的目标。
  为了生活更美好  她还要继续学习
  目前,合作社里有76户社员,产值2200万元,合作社社员人均纯收入六七万元,带动城乡就业16000人次。在高波的带动下,周边农户种植棚室瓜菜热情空前高涨,仅兰岗镇棚室就达到3000多栋,年收益超过3000多万元。
  高波说:“合作社取得成绩离不开各级政府的支持,也是社员们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管理者近年来不断的学习也让我受益良多。”十多年间,高波参加了省跨世纪青年培训、实用人才培训、农技师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等多种学习培训,凭着学习改变命运的精神,奋斗成就未来的执着,成为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领头雁。前不久,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总开幕式隆重开幕,全国154人被授予2018年“百姓学习之星”称号,高波等11位同志荣获“事迹特别感人的百姓学习之星”光荣称号。
   “获得这项荣誉我感到光荣,自己也会继续努力。”采访的最后,高波说出了对未来的计划,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她要继续填补网络方面的知识,同时学习管理经验让合作社做到一、二、三产业更好地融合,并搭乘国家飞速发展的“顺风车”,好让大伙通过这项“甜蜜的事业”使生活更加甜蜜……

  付文军 晨报融媒体记者 陈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