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 产业兴旺 > 合作共建> 正文

黑龙江省农企共同建设综合防治示范区

2017-12-14 10:35:57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浏览次数:250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本报讯(实习生侯欣妤)针对近年来农作物病虫害发生严重、农民防治次数偏多、农药使用量过大的情况,黑龙江省农业部门与中化集团等农药企业合作,共建农作物病虫害全程综合防治示范区,扎实推进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

  集成示范综合防控技术。根据不同作物、不同生育阶段病虫发生的特点组装集成全生育期病虫综合防治技术,为农药减量控害提供支撑。近两年4个县市的试点表明,应用全程综合技术模式,通过全程防控、综合防控、轮换用药,一般可减少用药2~3次,农药用量减少20%以上。

  直供直销病虫防控产品。参与共建的企业与农民合作社签订协议,示范区用药第一年由企业免费提供,第二年按50%比例收取药款,第三年比例为75%,第四年按照低于市场价的标准收取药款。

  统一专业化统防统治。在农企合作示范基地,通过竞争方式,由装备精良、技术先进的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组织实施统防统治,改变了“千家万户买药、千家万户打药”的病虫害防治组织方式,提高了病虫害防治效果、效率和效益。

  探索创新病虫防控服务机制。植保机构会同农药企业,联合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将病虫防治技术与物资结合起来,综合配套、同步推广。

  据不完全统计,农企联合已经在黑龙江五常、方正、肇东、克山等8个县,建立水稻、玉米、大豆、马铃薯全程综合防治示范区12.6万亩。检测数据表明,示范区平均亩增产7%~28%,亩增收200元以上,天敌数量增加50%以上。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