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行情分析> 正文

国内外玉米行情冰火两重天,后市将如何?

2020-05-09 09:20:47 来源: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253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国际原油期货回落,给芝商所旗下的CBOT玉米期价构成下跌压力,因为玉米是生产乙醇的主要原料,此前美国能源信息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的一周里,美国乙醇日均产量周比减少4.6%,一度创下历史最低53.7万桶,亦较上年同期减少48%。

  与此同时,上周温和干燥的天气继续促进美国密西西比河以西的中西部大部分地区的玉米种植,除了太平洋西北部和爱达荷州、内布拉斯加州和怀俄明州的部分地区有零星阵雨外,美国西半部大部分地区几乎没有降雨,美国农业部(USDA)最新发布的作物进展周度报告显示,截止到2020年5月3日,美国18个玉米主产州的玉米播种进度为51%,去年同期为21%,五年同期均值为39%。有相关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0年中,早季玉米种植的速度更快的只有三次:除了2010年5月3日种植了70%之外,其次就是2012年的63%与2015年的55%。由于今年美国玉米播种面积预期大幅增加,且随着温度上升,农户有望继续推进种植进度,亦给美玉米市场构成压力。昨晚CBOT玉米主力7月期约收低2.75美分至314.25美分/蒲式耳。

  不过美国农业部发布的出口销售周报显示,截至2020年4月23日的一周,美国2019/20年度玉米净销售量为1,356,700吨,比上周高出87%,比四周均值高出19%,且出口检验周报亦显示,截至2020年4月30日的一周,美国玉米出口检验量为1,217,218吨,均高于一周前1,078,688吨及上年同期976,842吨。加上中美两国曾于今年1月15日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作为协议的一部分,中国将增加对美国农产品进口,中国政府此前也已宣布自3月2日起受理免关税进口美国农产品的申请,其中包括大豆、小麦、玉米和高粱,此前市场传言中国将增加2000万吨玉米储备,大部分在美国进口。预计在政策导向下,后期中国将增加美国玉米的采购。

  凤凰网报道称特朗普表示他将在未来1-2 周内报告第一阶段协议的进展。此前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包括在2020年购买360亿美元的美国农业产品。截至3月,周二CENSUS 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仅购买了价值23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其中已经购买了280 万吨大豆,64.8 万吨高粱,肉类 32.1 万吨和162,000吨棉花。由此看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很可能加快美国农产品进口,这给美玉米市场带来一些支撑,有利于限制其行情短线下跌空间,预计短期CBOT玉米期价整体或将震荡偏弱运行为主,一旦中国大举入市采购美国玉米的信息传出,则将提振美国玉米价格止跌回升。

  然而在美国玉米价格弱势下调之际,国内玉米市场价格却延续此前涨势,令市场侧目。由于五一小长假过后基层农户余粮见底,据Cofeed统计截止2020年4月30日当周全国主产区售粮进度95%,高于去年同期的90%,目前基层余粮不足1成,部分粮源转至中间贸易环节。与此同时,深加工企业库存同比偏低,存在补库需求,据本网调查119家玉米深加工企业,截止2020年5月1日当周(第18周)玉米库存总量(含拍卖粮)在446.15万吨,较去年同期的653.18万吨减少207.03万吨,降幅在31.70%。

  而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以及促进生猪生产的一系列政策落地,国内生猪生产加快恢复,国家统计局显示一季度末生猪存栏32120万头,比上年四季度末增长3.5%,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3381万头,增长9.8%;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3月份能繁母猪恢复提速,存栏环比增长2.8%,实现连续6个月增长;新出生仔猪继续增加,2月份、3月份环比增幅分别为3.4%、7.3%;生猪存栏环比增长了3.6%。据此前农业部农村部规划,力争在2020年底我国生猪生产恢复到常年80%左右,2021年恢复正常。按照往年生猪补栏周期,每年3—5月份是仔猪的补栏高峰,从而利于提振玉米消费前景。 

  总体而言,目前基层余粮有限,而政策拍卖又迟迟不见出台,部分有粮的贸易商仍有惜售情绪,市场阶段粮源流通受限,今日(周四)山东深加工企业厂门早间到车已经持续减少到不足200辆了,北方港口及东北深加工企业到货也是寥寥无几,阶段性的基本面利多,高速货运5月6日起恢复收费亦带来一定的潜在成本支持,均将继续提振短线玉米行情易涨难跌。不过须留意的,随着现阶段玉米价格连续上涨至高位,部分用粮企业开始有观望情绪,尤其是南方销区饲料厂在前期已适量补库的情况下,目前趋于随用随补,且政策拍卖日益临近,部分贸易商在有利可图的背景下,也有可能会出售手中部分粮源,或限制短线继续上涨空间,但整体高位基调暂时不变,待国家临储玉米正式拍卖之后,玉米价格可能从高位回调。且当前国内玉米价格高涨,国内外玉米价差进一步拉大,将使得中国加大进口美国玉米,以满足国内需求,对后期市场形成潜在风险。 (天下粮仓)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