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行情分析> 正文

国内蔬菜价格为何大幅上涨

2021-01-14 10:16:19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194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以前调侃一样东西便宜的时候,总喜欢说‘白菜价’,没想到现在连白菜都涨得这么贵了。”家住北京的秦女士12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几个月前,白菜还是几毛钱一斤,现在白菜已经涨到两三块一斤,“1颗大白菜12块钱!”

  不仅是白菜,截至1月10日,农业农村部监测的28种蔬菜全国平均批发价每公斤5.44元,环比上涨10.8%,同比上涨5.2%。分品种看,环比价格25种上涨,3种下跌,其中涨幅超过30%的有青椒(36.9%)、冬瓜(35.6%)、洋白菜(31.3%)。

  国家统计局1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节前消费需求增长、极端天气影响,鲜菜、鲜果、猪羊肉等纷纷涨价,12月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由降转涨。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分析,受持续低温天气影响,鲜菜、鲜果生产和储运成本增加,价格分别上涨8.5%和3.5%。

  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看来,造成当前部分蔬菜价格上涨的叠加因素包括以下几方面:去年年初开始的疫情,年中的自然灾害和第四季度以来蔬菜供求进入到“冬季模式”。赵萍表示,疫情因素导致去年一季度的蔬菜供给出现问题,而去年二季度的冰雹以及三季度的暴雨,对蔬菜的生产也产生负面影响。进入四季度以后,就开始进入到菜品的冬季供应模式,生产运输成本又进一步增长。“这三个因素叠加,导致蔬菜的供求矛盾进一步突出,进而造成价格上涨”。此外,赵萍还表示,今冬的严寒天气使得大棚蔬菜的上市时间有所推迟,从而导致蔬菜价格回落的时间点也后移了。

  赵萍估计,蔬菜价格要在今年二季度后才会有所回落。她表示,今年一季度适逢元旦、春节,是消费旺季,但也是一个供给的淡季,因此供求矛盾会有所突出。但到二季度后,需求稍微有些回落,蔬菜供给能力也会有所上升。 来源: 环球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