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行情分析> 正文

农业农村部继续推动养殖业豆粕减量使用

2021-09-01 09:01:41 来源: 农业农村部 浏览次数:214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8月30日,农业农村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7740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完善饲料原料营养价值数据库,加大氨基酸生产扶持政策协调力度,持续开展低蛋白日粮推广应用,推动养殖业豆粕减量使用,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大力推广低蛋白日粮应用的建议收悉,答复如下:

  我部高度重视低蛋白日粮研发与推广应用。近年来,随着工业饲料产量持续增加,豆粕饲用量逐年提高。据我部监测,我国猪饲料产品平均蛋白水平为15.7%,豆粕在饲料中占比约为17.7%。2020年,全国养殖业消耗豆粕约7000万吨。加快推广低蛋白日粮,可提高原料利用效率,降低豆粕用量,减少大豆进口依赖,降低养殖成本,减少氮排放,一举多得。

  一

  关于加大低蛋白日粮推广力度

  2020年,我部在组织研究建立低蛋白日粮技术体系的基础上,修订发布了《仔猪、生长育肥猪配合饲料》国家标准(GB/T 5915-2020),育肥猪全程饲料平均蛋白水平最低为12.6%、最高为14.9%,有望将每公斤猪肉消耗蛋白量下调10%以上。目前,低蛋白日粮在一体化规模养殖企业中的应用积极性高,在商品饲料上使用仍有一定提升空间。据我部对部分大型生猪养殖企业调研,其自营规模猪场育肥猪饲料蛋白水平已降至13.6%,比全行业平均水平低约2个百分点。但中小规模养殖场(户)普遍将蛋白含量高低作为衡量饲料产品优劣的主要指标,饲料企业对外销售的育肥猪饲料蛋白水平仍维持在15%以上。

  202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31号),明确提出“建立健全饲料原料营养价值数据库,全面推广饲料精准配方和精细加工技术”“调整优化饲料配方结构,促进玉米、豆粕减量替代”等要求。我部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一方面,积极支持饲料原料营养价值评定等基础研究,逐步建立完善饲料原料营养价值数据库及应用平台系统,并于2021年4月正式上线发布,面向全社会开放使用,为推进饲料精准配方和精准配制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另一方面,组织成立全国动物营养指导委员会,制定发布了“猪鸡饲料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技术方案”,组织全国饲料十大领军企业和三十强企业发出倡议,引导全行业应用低蛋白日粮和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技术方案,有效降低饲料蛋白水平,减少饲料粮不合理消耗。

  二

  关于加大对合成氨基酸生产研发和企业扶持力度近年来,我国饲用氨基酸工业发展较快,年产量超过300万吨,占全球产量约55%。其中,赖氨酸、苏氨酸、色氨酸已能实现完全自给,赖氨酸、苏氨酸还大量出口。随着低蛋白日粮和精准配方技术的推广应用,饲料工业对合成氨基酸特别是异亮氨酸等小品种氨基酸的需求量将不断增加。2019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修订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将“采用发酵法工艺生产小品种氨基酸开发、生产、应用”列入鼓励类项目,按照有关规定审批、核准或备案,鼓励企业投资生产异亮氨酸、苯丙氨酸、组氨酸等产品,加快满足国内市场对小品种氨基酸的需求。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完善饲料原料营养价值数据库,加大氨基酸生产扶持政策协调力度,持续开展低蛋白日粮推广应用,推动养殖业豆粕减量使用,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