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行情分析> 正文

现货压力逐步释放 补库支撑玉米行情

2023-03-02 09:20:25 来源: 龙粮网 浏览次数:258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自2月份以来,玉米基层粮源持续释放,权威机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农户余粮还有四成,基本与上年同期相差不大。从现货购销前端看,港口集港量基本达到节前平均水平,企业收购也活跃起来。与上年对比,农户余粮基本持平,但是渠道库存却明显偏低,季节性补库节点来临,下游建库支撑价格反弹。

  根据2月18日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原则上,东部和西部地区大豆生产者补贴亩均要高于玉米生产者补贴220元左右,中部地区大豆生产者补贴亩均要高于玉米生产者补贴320元左右。

  与上年相比,补贴政策的内容基本没有变化,补贴额度增加了20元,可能会导致玉米播种面积被挤占,但具体实施效果还要看农户的接受度。从往年调研情况看,吉林省农户并不青睐大豆种植,一方面是大豆不能实现机械化生产和收割,人工成本比较高;另一方面是大豆产量低,平均单产在300~500斤/亩,相比吉林玉米单产1000~1200斤/亩差距还是很大的;此外,近两年玉米的种植收益一直比较可观,然而大豆的利润比较低,除非大豆的补贴能高出玉米很多,一般情况下农户还是倾向于选择种植玉米。

  按照季节性规律,每年3月份前后是传统的建库节点,主要原因是基层最后一波“地趴粮”集中出库,价格是相对低点。今年情况比较特殊,渠道库存是近3年来的低点,大部分企业都面临建库需求,但是不会出现抢粮囤粮的现象,因为整个行业资金短缺,资金限制了贸易规模。所以,玉米价格在渠道建库下会出现上涨,但不至于出现暴涨。

  近期生猪价格有所回暖,从2月初的最低点到现在有一定反弹,其原因:一是肥猪出栏占比已经降至正常水平,节前的大猪基本已经出完;二是在猪粮比达到一级预警后,国家开始启动收储政策,起到了较好的支撑作用;三是产业端情绪明显好转,市场中的二次育肥和屠宰端增加库存等行为,均表明产业群体对当前的猪价已经不再悲观,甚至开始转向乐观,有一定的看涨预期;最后,3月份学校集中开学,叠加企业复工复产,下游集中采购将刺激价格进一步上涨。2月初仔猪价格还停留在15公斤的500~530元/头,目前已经超过600元/头,下游养殖户补栏积极性有较大程度提高。

  综合分析,到2月下旬,玉米市场供给端的现货压力基本已经释放,需求端又在逐步向好,玉米种植利润高位运行,保持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尽管补贴政策比较倾向于大豆种植。当前到了渠道补库的节点,预计玉米价格会迎来一波小反弹,后期重点关注玉米播种面积的变化、渠道建库情况、下游消费恢复进展等。(粮油市场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