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合作社组织> 正文

【光明日报】黑龙江宁安市:农闲变农忙致富奔小康

2022-03-04 09:16:35 来源: 宁安市政府网 浏览次数:372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数九寒冬,本是农民“猫冬”的季节,而黑龙江省宁安市的农民却异常忙碌。
     在宁安市国占蔬菜合作社的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着。车间内满是圆葱和土豆,工人分拣的分拣,打包的打包,忙而有序。
    “今年我们在3900平恒温保鲜库和2400平冷链预冷库中储存了7000多吨圆葱和土豆,采用立体化存放,最大限度地提高了保鲜质量。”合作社负责人刘玉玲介绍说,“现在打包这批货是运往广州和山东的,晚上装车拉走。”
     合作社助理张冰刚去给邻村种植户送完蔬菜种子回来。她说,近几年,合作社又新引进了杂交铁杆钢葱种植,4年来辐射带动周边6个乡镇、45个村屯、农户上千家,户均收入在10万元以上。今年合作社又投资370万元,对设备和库房进行改造,用于扩大再生产。
    “从开春到冬月没有一天是闲着的,最忙时一天用工将近100人,但看到那一份沉甸甸的收获啥都值了!”性格开朗的张冰笑呵呵地说道。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付出终究会有收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进口号彻底改变了东北农民“猫冬”的历史,让农闲变成了农忙,农民在寒冬依然孕育着希望,展望着幸福。
     宁安市作为农业大县,冬季温室大棚果蔬种植让多数农民冬天有活可干。在宁安市宁安镇教育村、兴盛村的村民正在忙着烧窖,为温室大棚加盖棉被为育苗做前期准备工作;石岩镇果蔬育苗基地已经完成20多万棵茄子、西红柿、黄瓜育苗工作,预计春节前后完成第一批蔬菜苗嫁接工作;古塔田园合作社10几个工人,每天从早忙碌到晚,也在为40个大棚的香瓜、西瓜、西红柿、水果黄瓜的选种育苗工作忙碌着,他们要抢在4月份前让第一批果蔬上市。
    “以前在外地打工也攒不了多少钱,现在不用出门在村里就能打工挣钱,还能照顾着家,心里非常开心。”宁安市海浪镇盘岭村农民李大姐介绍说。她工作的生产车间,正开足马力赶制树莓罐头产品。
    “今年公司仅树莓罐头产品就已经拿到了2万罐出口的订单,实现产、加、销一体化经营的喜人景象。”盘岭村党支部书记关强介绍说。
     宁安的农民勤劳好学,在忙碌的冬季也不忘给自己“充电”。据了解,宁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抓住冬季农闲的契机积极组织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参加“互联网+职业培训”,进行中式烹饪、家政、茶艺、农艺、育婴等培训工作;依托微信群、好信云等网络平台对广大农户进行农机、畜牧、水稻种植、防病虫害等专题培训,截至目前共培训66期,培训人员近万人。让农闲变农忙,在不断学习充电中促进了农民就业创业能力,为农民致富增收注入动力。(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士英 通讯员张本军 付文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