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科技动态> 正文

建三江试验水稻生产全过程无人作业

2019-05-09 08:57:14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浏览次数:387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无人驾驶履拖打浆平地机,正按地形和预设路径精准打浆平地。厉远摄

  8日,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试验2019年首站试验在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建三江分公司红卫农场启动。现场12支无人化的搅浆整地、插秧、施肥施药工作团队联合完成了160亩的无人作业任务。该站试验将于11日结束。

  试验于10时正式开始,共有4台无人驾驶整地机、6台无人驾驶插秧机和2台无人驾驶植保机进行演示。在预先输入程序的控制下,无人机械按照现场地形与预设路径,精准完成了搅浆整地、插秧、施肥施药等工作,160亩演示地块用时1小时10分钟。下一步,根据农时还将进行无人植保、无人收获和无人耕整地作业。据悉,试验计划从2019年春耕开始到2025年秋收结束,分级、分期、分批逐步建立具备自主感知、传递、决策、反馈、执行五大闭环、全域无人作业的农业生产基地,推动试验区域的农业生产提质、增效、降本、少排,进一步巩固和夯实北大荒作为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战略和基础作用,提升试验区域的科技含量和先进技术应用水平。本次试验面积为500亩,由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提供技术支持。江苏大学、上海联适、上海华测、丰疆智能、星途导航等公司参与。

  农业全程无人作业项目作为工农协同、军民融合的创新应用,在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陆军研究院、国家农机推广总站、国家农机鉴定总站等部门的指导下进行,主要承担平原地区集中产权水稻全过程无人作业的试验任务,完善和解决大马力无人拖拉机、插秧机、施肥施药机、收割机、耕整机等地面装备的功能、性能、可靠性、稳定性、供应链等工程化问题。自2018年正式启动后,已在江苏兴化进行春季和秋季无人作业试验,首批无人种植试验大米已经上市,产量和机械化作业相近。2019年试验将针对平原、丘陵和缓坡山地三种代表地形,水稻、小麦、蔬菜、棉花、水果、烟草等10余种代表性农作物展开。

  建三江项目启动后,后续试验项目将在江苏、重庆、新疆、河南、海南等10个省区展开,重点解决自动驾驶算法、地理信息系统、融合感知系统、线性底盘、液压转向、动力换档、V2X等地面无人农业设备的关键和基础问题,建立全国无人农机合作联社,采取农机共享等方式,解决我国农业生产人口老龄化、作业效率低下、作业标准差异化等问题,打造出我国农业生产的新模式。(作者:郑福 王洪霞 厉远 刘楠)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