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科技动态> 正文

地方农业科研院所要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2019-10-24 09:45:48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252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10月21日,中国农业科技管理研究会领导科学工作委员会2019年工作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 

  据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颠覆式创新不断涌现,未来经济发展将完全取决于科技能力,只有面向供给、抓住核心关键技术,才能赢得持续发展的动力。 

  会议指出,地方农业科研院所作为我国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面向国家要求,从重大战略中找定位;立足重大需求,从支撑省内发展找定位;充分利用特色,从特色特长中找定位;深入发掘潜力,从前沿空白中找定位;牢固树立市场的理念、产业的理念、精准的理念,从市场需求中找定位,以科技的结构性改革,支撑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切入点,重构技术体系,适应集约化、绿色化、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市场化的产业发展需求;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调整优化农业的要素、产品、技术、产业、区域、主体等方面结构;技术供给形式由点的供给转变为链式供给,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整体上提高农业质量效益竞争力。 

  会议强调,地方农业科研院所开展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境界要高,格局要大,着力要准,措施要实,围绕科企融合、一乡一品、一县一业、区域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四个层级逐级发展,抓牢打造富民特色产业核心,从县域着眼、乡村着手,充分发挥科技的力量,以打造“一村一品”为突破口,通过推行农业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培育特色优势品牌,积极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构建“一县一业”的发展格局,把比较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把产业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要按照农业农村部发布的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方案,协同解决区域关键技术问题,围绕全产业链提供科技支撑,全要素推动产业发展,精准进行研发,提供高效服务,把创建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村镇作为科技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以选择好品种,利用好环境,引进好企业,建立好机制,讲述好故事,打造好品牌作为衡量的标准,全力打造好1000个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村镇,推动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产业全面振兴。(作者:梁宝忠 来源:中国农业农村信息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