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科技动态> 正文

科技提升农产品产后实力 促进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2019-11-13 09:49:27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219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从田间到餐桌,农产品的产后是连接产前、产中和流通、消费的重要环节。产后保鲜、加工新技术能够提升食物品质和消费满足感。产后科技创新能够促进三产融合,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据统计,2017年,我国规模以上的农产品产后主营业务收入达22万亿元。同时,深加工程度逐渐升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总体稳定并保持向好。

  但随着我国农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农产品的产后还存在科技支撑不足、一二三产融合不够、乡村特色优势产业不强、产后过程存在较多的废弃物排放等问题。质量安全问题仍需长期关注,目前,我国尚处于以“质量安全被动应付”为主的初级控制阶段,迫切需要建设质量安全科技保障体系,实现质量安全主动保障。

  对此,应大力推广全程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技术;增强技术的多元化集成和原始创新;深度开发农产品的资源产后综合利用;发展先进的装备研发和制造技术;加快实施节能、降耗、低碳的农产品绿色制造技术;重点关注食物营养与健康科学的结合。

  目前,我国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趋向创新驱动化,零售趋向物流化和网络化,消费需求趋向方便、个性和营养化,这些都对加工科技提出了新要求。

  智能监控、主动保障将成为质量安全新标向。未来我国农产品产后发展将向生鲜农产品全程冷链、农产品梯次加工综合利用、智能装备自主制造及营养健康个性化食物定制等方向发展。

  新技术引领智慧农产品产后发展,全面进入工业4.0阶段。高光谱、超声波、电子鼻、人工视觉、X射线等物理无损快速检测技术将不断应用于农产品产后,提高产后效率,促进绿色发展。
  作者: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 王凤忠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