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科技动态> 正文

用科技支撑 走绿色路子 保质量安全——我国畜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2020-10-10 09:34:36 来源: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217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粗糙简陋的圈舍变成干净整洁的养殖楼房,臭气熏天的畜禽粪污变身养料丰富的有机肥,养猪用上了“高精尖”机器人,越来越多的养殖场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十三五”时期,一项项政策出台,一个个变化发生,我国畜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先进技术、工艺和装备不断研发和集成应用,强化了我国畜牧业的科技支撑;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粮改饲”等的实施优化了种养关系,保护了环境,让绿色发展成为畜牧业现代化的主旋律;饲料全面禁抗、养殖减抗、产品无抗成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畜禽产品供应不断满足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高。

  科技发展助力“智慧”畜牧业

  随着功能性饲料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重大猪病防控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等众多先进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科技进步为我国养殖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尤其是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等信息化、智能化技术为行业发展赋能。

  近年来,以畜禽地方品种为育种材料,我国科学家培育推广的黄羽肉鸡、白羽肉鸭等优良品种居国际领先水平,打破了国外垄断。肉牛、奶牛、生猪等大动物育种也取得了重要进展。2019年,农业农村部印发《国家畜禽良种联合攻关计划(2019-2022年)》,旨在初步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畜禽种业自主创新体系。

  先进技术装备方面,一大批创新成果引人注目:“养猪机器人”能够采集生猪的进食时间、时长、频次、食量等数据,并且通过机器深度学习,对饲料进行预测和分配;类似打火机大小的可穿戴设备“电子医生”能24小时监测并收集母猪的体温;生猪还住进了现代化的“高楼”,“楼房猪舍”可不是将平房简单叠加,而是将整栋建筑有机融合了一系列新技术和新设施。

  绿色发展成为畜牧业现代化主旋律

  自去年以来,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蔬菜种植大户付振山的100多亩蔬菜全部使用了牧原养殖场提供的沼液肥,一年下来,不仅减施化肥节省1万多元,蔬菜增产又多赚了1.3万元,里外里他一年增收了2.3万元。推广实施沼液肥还田只是我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一个小小缩影。

  “十三五”以来,国家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完善扶持政策,健全制度体系,以畜牧大县为重点,整建制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支持养殖主体设施装备改造提升,加快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引导和鼓励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据统计,累计支持723个县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现了585个畜牧大县全覆盖。支持9.3万个规模养殖场开展粪污处理设施建设。截至2019年底,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3%,比2015年分别提高了15个和43个百分点。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转型升级,使得我国种养关系更加紧密,而“粮改饲”项目的实施则是我国优化种养结构、构建新型种养关系的重要举措,养殖场户通过饲喂青贮饲料,不但降低了饲养成本,还使秸秆得到更好的利用,仅河北省保定市每年就可减少秸秆焚烧54.2万吨,减轻环境污染,增加生态效益。截至2019年,中央财政为“粮改饲”项目累计投入资金73亿元,支持牛羊养殖场户和专业服务组织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粮改饲”有效促进了种养双赢,种植环节累计增收超过130亿元,牛羊养殖累计节本增效近300亿元。畜牧业生产与资源环境协调绿色发展的格局正在全国范围内加快形成。

  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高

  “十三五”期间,《全国遏制动物源细菌耐药行动计划》《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出台,我国进一步强化饲料兽药质量安全监管,实施“双随机、一公开”饲料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开展饲料产品非法添加专项整治行动,实现兽药生产、经销单位全覆盖追溯,加快推进兽药使用环节追溯。同时,加强了屠宰行业质量安全监管,制定了国家生猪屠宰环节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计划。

  据统计,2018年,我国畜禽养殖使用的抗菌药总量为2.98万吨,比2017年下降29%,不仅提前两年实现抗菌药使用“零增长”目标,而且实现了显著“负增长”。据农业农村部通报,2019年共完成畜禽及蜂产品兽药残留检测9740批,畜禽产品样品中,合格率为99.71%,蜂产品样品中,合格率为99.45%。

  五年来,我国畜牧业把握提质增效的大方向,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生产方式变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优化种养结构,走上绿色发展之路,保障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不断推进畜牧业向高质量发展。

  (农民日报 作者:刘一明 刘硕颖)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