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科技动态> 正文

科技部:统筹推进“点片面”科技扶贫工作 科技扶贫实践已经证明“凡是脱贫致富,必有科技要素”

2020-12-25 09:37:16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226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1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科技部、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中国工程院院士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关情况。科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部牢牢把握精准扶贫、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深入实施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着力补齐贫困地区科技和人才两大短板,创新部际协调、东西部科技扶贫协作、部省市县科技管理部门四级联动三项机制,充分展示贵在精准、重在产业、根在创新、要在合唱、恒在坚持五大特色,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精准脱贫之路。在具体工作中,统筹推进“点片面”科技扶贫工作,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科技扶贫大格局。

  “点”上全力推进定点扶贫。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部在江西井冈山、永新,四川屏山,陕西柞水、佳县等5个定点扶贫县累计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等科技项目250余项,累计投入资金2.8亿元,引进帮扶资金约8.6亿元,培训基层干部、技术人员等8600余人,选派15名后备干部赴定点扶贫县挂职,不断提高定点扶贫县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5个定点扶贫县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片”上合力推进片区扶贫。科技部会同国家铁路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牵头联系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推动片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过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施,推动了秦巴山片区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示范和推广,推动秦巴山片区中药材种植、木耳及珍稀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持续增强秦巴山片区内生发展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部通过“三区”人才计划科技人才专项计划累计投入经费近5.2亿元,支持片区五省一市选派科技人才2.75万名,培训5211名农村科技创业骨干。

  “面”上强力推进行业扶贫。科技部围绕中央交给的任务,统筹推动全国科技系统扎实开展科技扶贫工作,组织动员全社会科技力量投身脱贫攻坚。聚焦扶贫主导产业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系统推进科技扶贫,统筹科技资源,选派科技人才,促进创新要素向贫困地区集聚,科技特派员成为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科技系统累计在贫困地区建成1290个创新创业平台,建立7.7万个科技帮扶结对,选派28.98万名科技特派员,投入200多亿元资金,实施3.76万项各级各类科技项目,推广应用5万余项先进实用技术、新品种,为贫困地区转换发展动力、提高生产效能、改善群众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撑、作出了重要贡献。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相关负责人认为,防止返贫最重要的办法就是依靠科技力量来激发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和内生动力,让他们通过参与到项目当中,通过培训、评估、实施,让他们有获得感,有内生发展动力,返贫问题就能解决。所以,科技扶贫实践已经证明“凡是脱贫致富,必有科技要素”。科技帮扶的实践还将证明,“凡是乡村振兴,必有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