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科技动态> 正文

我国科学家水稻绿色发展研究取得新突破

2021-01-08 14:58:06 来源: 央视网 浏览次数:196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近日,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团队鉴定了一个氮高效基因,对提高水稻氮肥利用效率、促进水稻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一成果7日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发表。



  科研团队通过对过去100年间收集于全球不同地理区域52个国家(地区)的110份早期水稻农家种进行全面的农艺性状鉴定,发现不同氮肥条件下,在众多农艺性状中,水稻分蘖氮响应能力与氮肥利用效率变异间存在高度关联。利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等技术,科研团队鉴定到一个水稻氮高效基因,并揭示了其调控水稻分蘖发育的机制。

  研究发现,土壤越贫瘠的地方,含这一氮高效基因变异的品种越常见,并随着土壤氮含量的逐步增加,含氮高效基因品种比率逐渐减少。由于化肥的过量施用,我国现代水稻品种这一氮高效基因变异类型几乎全部丢失。科研团队通过杂交将这一氮高效变异重新引入现代水稻品种,在氮素减少的条件下,水稻氮肥利用效率可提高20%-30%,也就是说,在水稻生产中,使用更少的化肥,也能达到相同的产量。这一研究成果对减少化肥施用、实现我国农业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