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科技动态> 正文

镶上“超早熟”金边 土豆变宝贝疙瘩

2021-03-31 09:38:57 作者:张桂英 宋晨曦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浏览次数:249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出口需求强劲加工能力强 全境自然降水灌溉品质好可窖储供货稳定 种植周期短收益高

 

  马铃薯,曾经是我省的一张名片。

  1995年以前,我省是全国马铃薯生产第一大省。那时,不仅种植面积、总产量、出省数量居全国第一,并且都落第二“一大截儿”。近年来,我省马铃薯风头减弱,种植面积在全国各省排名最低时排到15位,最好时仅第7;云南、贵州、四川、河北、甘肃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不断赶超,有的单省面积甚至超千万亩。

  现实

  打造马铃薯第一大省急需扩面积

  “曾经”二字,道出了龙江马铃薯的今昔与兴衰。目前,我省马铃薯无论是种植面积、单产水平还是出省数量、脱毒种薯覆盖率,都与发达省份有较大差距。

  但是,作为全国重要的马铃薯种薯生产基地、科技创新平台及人才培养基地,我省马铃薯的基础优势也显而易见。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马铃薯研究所所长盛万民说,国家马铃薯改良中心、国家种质克山马铃薯试管苗库……几乎所有国家级马铃薯科研单位都落户在我省,我省不仅建立了推广全国的马铃薯原原种高效生产技术体系,还建立了科学规范可复制可推广的单产3000公斤/亩种薯综合生产技术体系。近年来,马铃薯加工业已率先复苏——全省从事马铃薯精淀粉、薯条、薯片、全粉等各类产品加工的企业总数达5000余家,其中5000吨以上规模加工企业39家,年处理原料薯能力600万吨。

  “当务之急是迅速扩大种植面积,把规模搞上去……”提及打造马铃薯第一大省,业内人士均力主首攻规模扩张。

  形势

  马铃薯崛起机遇绝佳

  从事30多年马铃薯育种栽培科研的高级农艺师、寒地黑土马铃薯研究所所长尹作全坚信,未来发展马铃薯,只有黑龙江最具优势。“未来农业生产,水资源是最大的制约条件。纵观国内,只有黑龙江一个省份,具备全境用自然降水生产马铃薯的条件。”尹作全说。

  2020年11月,由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国家正式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中国马铃薯对外贸易带来了绝佳的机遇和巨大的空间。

  黑龙江马铃薯一季生产,品质好,因为可以窖储,产地出货从每年7月可以一直出到次年5月,稳定的货源是构成贸易优势的首要前提,这使我们在产地竞争中占据了货源优势。“种植超早熟马铃薯,最早在7月初就上市,比常规品种提前一个月左右,而此时,正是国内马铃薯供货空当期。南方由于天气炎热无法生产,北方一季马铃薯还未收获,青黄不接催生了市场需求、推高了市场价格,倒推种植效益翻番增长。”尹作全道出我省发展超早熟马铃薯大有可为的第三张王牌。

  亮色

  超早熟马铃薯

  60天收获亩效益2000元

  经过近两年的调研考察,今春,兰西县红光镇作出一项重要决策:由镇村两级干部带头出资入股,示范种植超早熟马铃薯500亩,“做给农民看,带领农民干”。同时,计划用3年时间发展到5万亩。

  毗邻呼兰河的红光镇,有河滩地3.5万亩,其中农民应分田5000亩,国有队用耕地3万亩,由各村对外发包,种植品种基本都是玉米。呼兰河汛期通常为7月下旬至8月中旬,正是玉米灌浆的关键期,过水面积基本绝产。过去,这些耕地是几年被淹一回,但近4年来,由于水大,几乎年年被淹。“为了避开汛期水患,我们从选择早熟作物入手,争取在洪水到来前收获,先后尝试改种黏玉米、小麦等,效果不好。自打前年接触到超早熟马铃薯,就一直跟踪研究,先后到克山、内蒙古牙克石等地实地考察,组织专家进行技术培训,邀请外地能手现身说法做效益比对,最后才作出这个决策。”镇党委书记郭朝臣说。

  红光镇的决策动力还来自身边的成功样板。该镇红光村谢家岗屯村民栾庆有,去年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种了23亩超早熟马铃薯,4月27日种,7月初收,就60多天,亩效益达2000多元。这让他大喜过望,今春早早就把种薯买了回去。

  红光镇的情况并非个例。

  记者从省气象部门了解到,近十年全省夏季降水呈现变多的变化趋势,尤其是2018年~2020年降水明显偏多,1961年以来降水排在前四位的年份均在这十年出现,2019年降水量居1961年以来的历史第一位。来自水利部门的数据显示,全省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共2881条。

  据调查,仅兰西县境内呼兰河两岸的三个乡镇红光、通江、太平川镇,就有汛期季节性上水的“河滩地”12万亩,全省有数百万亩。由于气候变化,其中一些耕地在仲夏时节连年受淹,农民苦不堪言。不种不甘心,种了怕被淹,万分无奈。若在雨季到来之前完成收获,这部分土地就可以成为一个全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这些耕地多土壤肥沃、腐殖质含量高,有很大部分,特别是含沙量高的地块非常适合马铃薯生长,正好为扩大马铃薯种植规模提供了耕地保障。

  兰西镇向阳村探索的薯菜套复种,给出超早熟马铃薯的另一个成功应用模式。经过近10年发展,该村已经建成核心区3500亩的薯菜套复种园区。

  兰西镇党委副书记郝天宝说:“向阳村的薯菜套复种模式主要是采取栽种早春马铃薯,复种秋白菜、萝卜、小葱等作物,为了调茬,有时套种香菜、白露葱及各种小菜。早春马铃薯采取蒌式催芽、覆膜栽培技术,每年3月初在室内进行催芽,4月初移植到大田栽种,7月上旬开始收获,这个模式最大的优势在于马铃薯上市时节,正好抓住了南方马铃薯已售完、北方马铃薯还没成熟的市场空当期,价格非常好,每斤批发价能达到0.8元。基本上马铃薯和白菜复种,亩纯收入能达7300多元;如果复种小葱,亩纯收入在4600元左右,所以村民都愿意马铃薯套复种秋白菜。马铃薯收获后,7月下旬开始种植秋菜,这样就实现了一年种两茬作物。”

  专家建议

  多模式应用令超早熟马铃薯可堪重任

  超早熟马铃薯打破了高寒地区农作物一年只能一季生产的传统生产模式,除了在中南部地区发展薯菜、薯粮套复种和在季节性上水地块推广一季种植,超早熟马铃薯还有第三个应用模式:利用菜园子发展小规模大集群式的人工两段式收获模式,第一批马铃薯6月下旬就可上市,单价可达1.5元以上,亩效益至少3000元。

  播种前40天,困种催芽;播种前15天,按芽眼切块,埋土催芽;栽种时覆膜,再辅以促早熟调节剂的应用——超早熟马铃薯之所以能提前20多天甚至一个月上市,是良种良法共同发力的结果。

  一个“早”字,让小小马铃薯成功增值;也让业内人士看到在较低结构调整成本下,迅速扩大我省马铃薯种植面积的现实可行。“超早熟通过缩短生产周期,让我省马铃薯同获巧上市、大空间、高效益三大优势,可以作为我省发展马铃薯第一大省的一个战略选择。”尹作全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