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科技动态> 正文

栽种一次收割多年!多年生稻“云大107”试验获成功

2021-06-03 13:58:30 作者:李健飞 王崴 来源: 央视新闻 浏览次数:649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记者今日(2日)从云南大学获悉,由胡凤益教授团队培育的多年生稻“云大107” 近日在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戛洒镇试验示范地获得丰收,该项目为红河流域干热河谷稻区推广应用提供了范例,特别是为以哈尼梯田为主的千年稻作生产方式提供了更多可选方案,为该区域的乡村振兴贡献了新的农业科技模式。

  该项目是在云南省科技厅和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等项目的支持下,从2017年开始在戛洒镇的梯田上进行2亩小规模试验示范。经历3年的种植,在水稻的适应性、稳定性和丰产性以及病虫害防控等各个环节进行验证,均获得了成功。项目在2021年开始在戛洒镇开始大规模推广应用,目前已经种植超过500亩,长势喜人。经专家组实测验收,“云大107”早稻示范片的亩产量为615.6千克,比邻近非示范区亩产量高7.77%,取得了明显的增产增收效果,具有较大的应用前景。

  胡凤益介绍,多年生稻是水稻育种的一个创新,只需栽种一次,就可连续收割两季或通过越冬后收割几年,其间不需要再购种、育秧、犁田、耙田、插秧,极大地减少了劳动力投入,降低了稻农的劳动强度,并且产量保持相对稳定,突破了传统水稻的耕作方式,实现了水稻的轻简化生产。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