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科技动态> 正文

高标准农田气象保障工程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1-06-21 13:49:52 作者:刘菁 来源: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浏览次数:634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日前,高标准农田气象保障工程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出席会议,并围绕气象服务如何助力高标准农田发展提出了建议。会议还邀请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司、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中国气象局减灾司、法规司、国家气象中心、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气象局、黑龙江气象局、黑龙江农科院、郑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各方代表进行研讨。     

  赵春江院士表示,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仍存在个别地区落实不到位、指标体系待完善等问题,气象部门应该加强整体布局。他认为,气象对农业服务的关键核心是以数据获取气象信息的能力和信息分析、服务的能力,相关部门要按照农业功能区、根据产业特色需要,整体规划布局气象观测站,汇聚海量的气象大数据,以便提升气象服务能力。   

  参会的相关单位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及气象保障工程的标准化项目进行了报告,各位专家围绕高标准农田气象保障工程建设标准制定、建设规划及如何落地实施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气象保障工程建设的必要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并如何具体实施规划给出了专业的建议。

  会上,航天宏图与华风天际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介绍了双方共同设计研发的天、地、空一体化国家高标准农田气象服务大数据系统。该系统基于天、地、空一体化农业气象观测网、依托PIE-Engine全域遥感时空引擎,为政府提供科学管理决策,为农户提供精细化、智慧化农业气象服务。未来双方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及以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目标开展深入合作,为国家粮食安全、提升农业产值贡献力量。  

  到2022年,全国将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坚定不移地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已成为国家战略目标,气象保障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目前正处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关键时期,本次会议的召开时机及时,参会专家覆盖种业、农业、气象等领域,权威全面。会议由河南省气象局、北京华风天际气象服务有限公司与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