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科技动态> 正文

高位推动综合施策全面保护黑土地

2021-10-28 14:19:31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浏览次数:800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发布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庞海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在推进黑土地保护过程中,我省重点抓了四个方面工作。目前,全省平均耕地质量等级3.46等,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36.2克/千克,旱田耕层厚度平均24厘米,其中秸秆翻埋和深松整地地块平均达到30厘米以上。

  坚持高位推动,用规划引领黑土地保护。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将黑土地保护利用工程纳入现代农业发展十二项工程之一重点推进。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黑土地保护工作,并深入科研单位和基层实地调研指导。省政府成立由分管领导牵头的黑土耕地保护推进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各项措施落实。特别是今年,衔接《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制定了《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坚持工程、农艺、生物措施综合施策,提升黑土耕地质量。在工程措施上,重点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8116.5万亩,今年全省共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010万亩,较去年增加156万亩。在农艺措施上,重点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工程,大力推行深松整地为核心的科学轮耕制度,全省累计装备10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7.7万台,旱田实现每3年深松一次。在生物措施上,重点突出黑土耕地生态环境改善,推进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全省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坚持科技创新,探索黑土地保护龙江模式。因地制宜探索总结了秸秆翻埋、碎混和覆盖还田,有机肥深混培肥土壤、合理轮作及保护性耕作等黑土保护模式,所形成的“龙江模式”“三江模式”被纳入《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10种黑土地综合治理主推技术模式。组建黑龙江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成立了由省内外54名专家组成的省级黑土地保护利用专家组,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集成。

  坚持强化监管,健全黑土地保护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国家关于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的要求,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合理安排粮食生产布局,努力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强化管护制度建立,建立省、市、县、乡、村和网格、户“5+2”七级田长责任体系。《黑龙江省耕地保护条例(修订草案)》和《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利用条例(草案)》已经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力争年底前颁布实施。(陈莘卓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梁金池)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