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科技动态> 正文

金针菇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2011-08-04 10:08:22 作者:凌青 来源: 中国化肥网 浏览次数:229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一、改宽袋栽培为窄袋栽培

  许多人认为,采用25厘米×50厘米的塑料袋栽培金针菇为好。但实际上宽袋易感染杂菌,而且菇蕾少时子实体容易弯曲,影响产品质量,达不到盖小、柄长、色浅、肥嫩的要求。所以,还是以17厘米×33厘米的塑料袋为好。

  二、改高压灭菌为延时常压灭菌

  金针菇在维生素B1、维生素B2含量丰富的培养料上生长速度较快,粉孢子数量较少。但维生素B1不耐热,在温度达到120℃以上时容易分解,所以培养料应进行常压灭菌。为了确保菌种不感染杂菌,可将灭菌时间由10~12小时延长到13~18小时。

  三、改传统立式出菇为卧式两头出菇

  装料后在塑料袋两头接种并各留15厘米左右的塑料膜,轻装轻压,然后扎紧袋口卧式摆放4层左右发菌。此法既可保证出菇质量,又可节省菇房面积,可使每平方米菇房产量增加70%以上。

  四、改一次性解袋为控制解袋

  进行两头扎口封闭式发菌培养时,由于袋内氧气浓度低,若按常规方法应等到菌丝生长成熟、吐出黄球时再解袋,这势必影响其生长。因此,要随时注意袋内菌丝生长情况,一旦菌丝生长缓慢,就要及时解袋。但此时切勿全部撑开袋口,应酌情慢慢撑开袋口,等到菇柄长至8厘米左右时再将袋口全部撑开,以保证出菇过程中菇体所需的温度、湿度及氧气的浓度。在这一过程中,应防止菇体被压迫而弯曲生长。

  五、改放任菇柄伸长为红色弱光诱导

  金针菇子实体具有很强的趋光性,因此在菌袋发好菌上架以后,可以在两排墙的正中上方,每隔4米左右吊装1个15瓦的红色灯泡,灯泡产生的垂直光可诱导菌丝成束地向着光的方向横生。但此时应将门窗进行遮光处理,以防菇体乱长、倒伏和弯曲。

  六、改出菇期乱加营养为科学施用

    很多菇农在出菇期都要施用生长调节剂及其他营养物质,以促进菇体生长,但往往因不得其法而效果不明显甚至抑制菇体生长。实践证明,出菇期喷施浓度为0.5%的三十烷醇溶液,可增产17%以上,但应特别注意使用浓度。采完两期菇后,再注入稀释500~1000倍的粪肥水于袋中,可增产15%~20%。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