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科技动态> 正文

食用菌菌种简易保藏法

2012-01-10 15:22:53 作者:薛玉霞 来源: 京郊日报 浏览次数:191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液体石蜡保藏法

  选用化学液体石蜡,高压灭菌后放入40℃恒温箱中数小时或干燥器中数日,用无菌吸管或注射器吸取液体石蜡,注入菌种试管。注入量应高出斜面尖端1厘米左右,塞上棉塞,用蜡封好,直立保藏在低温处,可保藏5年。

  麸皮保藏法

  称取一定量的麸皮加水或营养液后拌匀即可使用。水、麸皮装入试管,高压灭菌后接入菌种,放在适温下培养。菌丝体发育好后,将试管放在干燥室温下进行干燥。然后放在20℃以下干燥处保藏,可保藏3-5年。

  生理盐水保藏法

  将菌种接入马铃薯培养液中,每250毫升三角瓶装60毫升培养液,振荡培养或每天摇动5-10次,培养5-7天,然后将形成的菌丝球移入装有5毫升无菌生理盐水的试管中,每管约移入4-5个菌丝球,塞上棉塞,用蜡封好管口,置低温下,可保藏1年。

  麦粒保藏法

  取优质小麦,淘洗后浸入20℃水中泡5小时,稍加晾干,装管,装入量以管长的1/4到1/3为宜,灭菌,趁热摇散,冷却后接入菌丝体,适温培养至大多数麦粒上出现稀疏菌丝时终止培养。置于25℃以下干燥处,可保藏1-2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