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科技动态> 正文

青贮饲料冬喂牛 方法要对头

2012-01-20 11:12:04 来源: 科技信息报 浏览次数:148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青贮饲料具有营养价值高,适口性好,牛爱吃,生长快的特点,但饲喂方法要对头。

    一、饲喂方法。饲喂时,初期应少喂一些,以后逐渐增加到足量,让牛有一个适应过程。切不可一次性足量饲喂,造成牛瘤胃内的青贮饲料过多,酸度过高,以致影响奶牛的正常采食。应及时给牛添加小苏打,喂青贮饲料时牛瘤胃内的PH值降低,容易引起酸中毒。可在精饲料中添加1.5%的小苏打,这样可促进胃的蠕动,中和瘤胃内的酸性物质,增加采食量,提高消化率,促进生长。每次饲喂的青贮饲料应和干草搅拌均匀后,再饲喂给牛,避免牛挑食。有条件的养牛户,可将精饲料、青贮饲料和干草进行充分搅拌,制成全混合日粮饲喂,效果会更好。青贮饲料或其它粗饲料,每天最好饲喂3次或4次,增加牛反刍的次数,促进微生物对饲料的消化利用。农村有很多养牛户,每天只饲喂两次,这是极不科学的。其后果有:①增加了牛瘤胃的负担,影响牛正常反刍的次数和时间,降低了饲料的转化率,长期下去易引起牛前胃的疾病。②影响牛的消化率,若是奶牛会造成产奶量的乳脂率下降。冰冻青贮饲料不能饲喂牛,否则易引起孕牛流产。

    二、取用方法。每天上、下午各取1次为宜,每次取用青贮饲料的厚度应不少于10厘米,保证青贮饲料新鲜,适口性好,营养损失降到最低,达到饲喂青贮饲料的最佳效果。取出的青贮饲料不能暴露在日光下,也不要散堆、散放,最好用袋装,放置在牛舍内阴凉处。每次取料后,要将窖内的青贮饲料重新踩实,然后用塑料布盖严。

    三、注意事项。在饲喂过程中如发现牛有拉稀现象,应立即减量或停喂,检查青贮饲料中是否混进霉变物质或因其它疾病原因造成牛拉稀,待牛恢复正常后再继续饲喂。每天要及时清理饲槽,尤其是死角部位,把已变质的青贮饲料清理干净,再添加新鲜的青贮饲料。

  喂给青贮饲料后,应视牛的采食量和膘情,酌情减少精饲料投放量,但不宜减量过多、过急。青贮窖应严防鼠害,避免把一些疾病传染给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