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农业资讯

一份提案,给农业保险补短板

日期:2023-10-26 09: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黑龙江和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更好发挥好新时代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职能,今起本报开设“提案之窗”专栏,专题报道省政协不断提升提案工作质量水平、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成效。

  今年年初,一份关于持续推动高质量农业保险,保障我省粮食安全和推进乡村振兴的提案被提交给省政协。提案不但开门见山提出了我省农业保险当前存在产品相对单一、经营主体较少、风险保障不足、风险分散机制不完善等四方面问题,还就我省农业保险如何持续扩面、增品、提标,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许多颇具可行性的中肯建议。该提案经省政协立案后,被转交给了黑龙江银保监局(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黑龙江监管局)和省财政厅。两厅局对提案内容高度重视,不但立刻组织专门人员对提案内容进行了学习研究,还针对其中提到的问题和建议提出了具体的解决落实举措。毫无疑问,这份提案对我省农业保险深入改革创新、为龙江农业提供坚实风险保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提交这份提案的双鸭山市政协副主席于桂平是一名参政议政20多年的老委员了,但对待每一份提案,她都像新委员对待第一份提案一样,充分调研、审慎思考、反复论证。说起这份提案的由来,于桂平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是要牢记“国之大者”心系人民福祉。我省是农业大省,在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保障“粮袋子”“菜篮子”安全和践行大食物观方面都承担着重要使命,所以“三农”问题一直是她关注的重点。“虽然我省近年来农业科技进步和农业现代化步伐逐渐加大,但种植养殖环节风险还是很大,很多时候还是免不了‘靠天吃饭’。而农业保险可以说是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对守护粮食安全、服务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省都有着重要作用。但在我们调研走访的过程中发现,负责给农民提供兜底保障的农业保险还存在很多的短板弱项,所以我决定要深入研究、形成提案。”

  为了获得最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于桂平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工作。走进全市各县乡村的田间地头向农民面对面询问投保和理赔情况,深入相关保险机构向工作人员问计问需,广泛向其他地市和其他省份的相关人员询问农业保险开展情况和创新经验……缜密的前期准备为直击提案症结、增强提案可行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因此得到了相关厅局的高度重视。

  针对提案中提到的农业保险产品相对单一、经营主体较少的问题,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黑龙江监管局不断推进地方优势农产品保险发展,引导农险经办机构创新研发相应产品。截至目前,备案通过的地方农业保险产品已从年初的53种增加到了90种,并创新填补了我省渔业保险、林业碳汇保险等险种的空白。积极引入市场主体,在原有九家农业保险经办机构基础上,引入中原农险、中华联合、中航安盟等具有科技创新能力和专业服务能力的经办机构进入农业保险领域。

  针对提案指出的农业风险保障不足问题,两部门已联合在全省全部产粮大县开展三大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并会同省农业农村厅在五大连池等6个县(市)开展大豆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试点,使大豆保障水平较传统直接物化成本保险提高了213%~261%;三大主粮作物覆盖率提前三年实现达到70%的目标。省财政厅还不断加大政策性补贴资金支持力度,并出台了《黑龙江省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实施细则》,将甜菜、马铃薯和三大粮食作物制种纳入政策性保险保费补贴范围。

  为解决提案中农业保险风险分散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黑龙江监管局还积极引导全省农险经办机构不断强化保险防灾服务,提升事前风险管理水平,将风险关口前移。一方面通过科技赋能实时进行农业生长状况监测、灾害识别及风险预警;一方面积极建立健全防灾救灾预案,助力农户及时开展防灾减灾并购入必要防灾设备,提升基层农业灾害防治能力。

  在今年8月初的灾情中,我省农业保险“能赔快赔、应赔尽赔、合理预赔”的出色表现就为许多受灾农民快速恢复生产、重拾生活信心提供了“兜底保障”。五常市背荫河镇蓝旗村村民齐冉冉告诉记者:“我有722亩水稻,洪水过后,人保财险五常支公司第一时间到地里查看灾情,20天左右就给了我405700元的赔款,我心里真的特别感动!”截至9月下旬,全省农险经办机构累计接到报案4787件,并已累计赔付5.38亿元,充分发挥了农业保险作为农业发展“稳定器”和风险补偿“定心丸”的作用。(记者 程瑶 韩波)

来源:黑龙江日报

撰稿:

校对:

一审:

二审:

三审: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信息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