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农业资讯

黑土地上备耕忙

日期:2024-04-03 09:52 来源:中国农业农村信息网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眼下,春耕在即。黑土地上,农民们紧锣密鼓地投入到备耕工作中,培育良种、焕新农机、推进标准化生产、签订订单,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智能车间育“春芽”  

  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勤得利分公司智能化水稻浸种催芽车间内,基地负责人王立志通过智能双氧浸种催芽控制系统,正在监测控制室内浸种箱的温度及水位,指示灯发出预警提示温度过高,王立志立即采取应对措施,确保浸种催芽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眼下,第一批2000余吨水稻种子已经整齐地码放在催芽箱内,车间采用双氧催芽技术,集成运用臭氧消毒、快速催芽等七大核心技术,能够实现低能耗下自循环、供气增氧、散热喷淋等系统全部自动化运行,实现出苗整齐、秧苗品质好、成苗率高、提早育苗。第一批水稻芽种于4月初发放到种植户手中。

  农机设备换“新颜”  

  北大荒集团建设农场有限公司农机中心新购置了5台“绿巨人”——电控高速精量播种机,每小时能播种15到20公里,在高速作业下实现精量、均匀播种,减少重播、漏播,既省种子,还达到播种深度一致,让苗齐苗壮产量高。

  农机技术人员趁着天晴抓紧指导农机工人对新引进的先进机械进行调试保养,确保“新参战”的配套农机具“健康”上岗,以良好的状态迎战春耕。

  目前,建设农场有限公司共拥有各类先进农机具386台套,农机总动力达到2.8万千瓦,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98%以上。

  水稻订单传“佳音”  

  备春耕阶段,水稻订单种植传来“佳音”,北大荒农业股份江滨分公司与浙江丰禾粮油有限公司、安徽鑫谷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合作,30000亩龙粳品种种植、20000吨水稻、2000吨大米销售订单落户江滨。

  依托“引黑工程”,借助江水灌溉的优势打造有机优质米种植基地,逐步推广鸭稻、蟹稻、鱼稻等立体种养模式,集成示范推广绿色有机高效栽培模式。自然资源与适宜的气候环境加上先进的种植技术、强有力的机械力量保障,成为吸引各大客商的独特优势,让“好粮食”变成“好效益”。

  广袤的黑土地上,承载着丰收的希望。农民们坚守在备耕一线辛勤劳作,为即将到来的春耕积蓄力量,多措并举确保粮食安全“开门稳”。( 作者:刘婷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来源:中国农业农村信息网

撰稿:

校对:

一审:

二审:

三审: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信息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