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策解读

美丽中国什么样?怎么建?“三个阶段+七大重点领域”擘画美好未来

日期:2024-01-03 10:06 来源:央视网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央视网消息:1月1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意见》将建设美丽中国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对美丽中国建设的目标路径、重点任务和重大政策都提出了细化方案。

  《意见》共包含10个方面33条,明确了分三个阶段全面建成美丽中国,分别是到2027年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到2035年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美丽中国全面建成。主要目标是:到2027年,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全面形成。展望本世纪中叶,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重点领域实现深度脱碳,生态环境健康优美。

美丽中国什么样?怎么建?“三个阶段+七大重点领域”擘画美好未来

  《意见》系统提出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守牢美丽中国建设安全底线、打造美丽中国建设示范样板、开展美丽中国建设全民行动、健全美丽中国建设保障体系7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美丽中国什么样?怎么建?“三个阶段+七大重点领域”擘画美好未来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 万军:首先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这是根本。当然,美丽中国怎么美,更多要靠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与提升,持续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仍然是重点任务,文件也明确了一系列标志性目标。

  《意见》明确,到2027年,全国细颗粒物平均浓度要下降到每立方米28微克以下,全国地表水水质、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分别达到90%、83%左右,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建成率达到40%左右;到2035年,全国细颗粒物浓度下降到每立方米25微克以下,森林覆盖率提高至26%,水土保持率提高至75%,全国自然保护地陆域面积占陆域国土面积比例不低于18%。

美丽中国什么样?怎么建?“三个阶段+七大重点领域”擘画美好未来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洪向华:意见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系与定位。同时,意见聚焦美丽中国建设的目标路径,重点任务、重大政策提出细化的举措,部署了一些重点任务,这些都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基本遵循。

  美丽中国怎么建?七大重点领域组成路线图

  美丽中国不是空洞的目标,而是由很多具体内容组成的。在这次印发的《意见》中,明确了建设美丽中国的七个重点领域。专家介绍,这些重点领域的选择综合了多方面的因素,既考虑了未来工作的重点,也兼顾了目前存在的短板,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明确的路线图。

  这七大重点领域分别是,推进美丽蓝天、美丽河湖、美丽海湾、美丽山川建设,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其中,前四项内容涉及组成生态环境的要素和领域,后三项内容则与我国的各个区域和地方相关。这些重点领域的选择兼顾了多方面因素,比如区域重大战略是我国经济、产业和人口集聚的重点,是美丽中国建设的主战场。所以,《意见》提出要以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黄河流域等5个区域重大战略为重点,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而农村生态环境是美丽中国建设的突出短板,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较大差距。《意见》提出,要统筹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有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和黑臭水体,建设美丽乡村。

美丽中国什么样?怎么建?“三个阶段+七大重点领域”擘画美好未来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 万军:美丽中国建设系列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载体,从要素和领域方面将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战与美丽中国建设的长远目标结合起来,要充分发挥地方的积极性,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城市和区县要一市一策、一县一策,积极建设美丽城市、美丽乡村。

美丽中国什么样?怎么建?“三个阶段+七大重点领域”擘画美好未来

  专家介绍,《意见》强化了正向激励,充分激发美丽中国建设的内生活力。尤其是突出了对地方改革创新、企业绿色发展和公民广泛参与的激励,比如鼓励自由贸易试验区绿色创新,推进生态综合补偿,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建立“碳普惠”等公众参与机制等。通过实施全民全社会行动,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共建共享。

来源:央视网

撰稿:央视网

校对:胡泊

一审:刘凤玲

二审:赵宇

三审:颜锋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信息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