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治理有效> 村规民约> 正文

农村小伙种植中药材带动全村致富

2020-04-16 11:01:20 来源: 牡丹江新闻网 浏览次数:300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日报讯(冯春涛)10月下旬,忙碌一年的农民本应是相对清闲的时候,然而林口县丰达药材种植合作社的药材初加工车间却热闹非凡。社员们正在忙着给苍术脱粒取种,谈笑间气氛火热,时不时相互议论着今年的分红,好一派忙碌的景象。

 
     谈起中药材种植,已经与药材打了十多年交道的林口县古城镇丰达药材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张庆礼指着库房里堆积如山的药材说:“这是合作社种植的苍术、白鲜皮、威灵仙等药材,前些年这些药材可是漫山遍野的都是。”张庆礼说,以前周边的山上野生中药材资源丰富,一到农闲时,周边村镇的农民几乎人人上山去挖中草药,随着这些年的挖掘,山上的药材资源接近枯竭,也正是在那个时候,颇有些“头脑”的张庆礼意识到:山上的中药材越挖越少,市场上的药材供应必然不足,价格肯定会水涨船高,要是能自己种植药材,肯定是条致富的好门路。
 
     以苍术为例,张庆礼算了一笔账:“苍术是当年撒种,第二年以后能收籽,再隔两年可收根。一斤种子能卖500多元钱,四年可亩产种籽60斤;四年的根能卖5元钱每斤,每亩能产7000斤;而且苍术的嫩芽和茎也都能产生经济效益,种植苍术亩投入每年1000多元,一亩地年均效益破万元那是妥妥的。”
 
     丰厚的效益摆在眼前,后面的事就水到渠成了,由张庆礼领办的丰达药材种植合作社在2015年成立,经过几年的打拼,合作社由最初的5户7人发展到如今的34户130人,中草药种植面积也由255亩发展到1868亩,种植中药材7种,年销售中药材400多吨,产值过千万元。
 
     种植面积大了以后,销路和市场开始变得尤为重要。为了稳定销路,掌握市场动态,合作社开始在开拓市场、分析市场和巩固市场上做文章,不光在全国重要中药材集散地安国市设置销售网点来掌握市场行情,还积极主动与药厂和采购商接洽,以订单来规划种植,实现以产定销,更通过百度推广联系到延吉、杭州的采购商,直接将中药材出口到了韩国、日本,解决了销售问题。下一步,张庆礼将目光锁定在延伸产业链上,实现中药材的自产自销,中药材保健饮料是他和合作社下一个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