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韭菜产业标杆 带农民增收致富

2017-09-06 14:56:28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80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立韭菜产业标杆  带农民增收致富

 

宁安市新农韭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鲁继新

 

鲁继新,是宁安市龙泉村一名普通农民,现任宁安市新农韭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08年以来,坚持“小而专”的发展理念,领办了全省第一家韭菜合作社,专攻韭菜产业。目前,合作社固定资产达到4000多万元,社员发展到1100多人,种植面积由最初的几百亩,发展到现在的5000多亩,年产量达到5万吨,社员年人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宁安市已成为全省最大的韭菜生产集散地,他们打造的“新淇祥”有机韭菜品牌走出了国门,远销俄罗斯和韩国等国家。总结他的成功的经验,是走对了3条路。

一、抱团发展,走合作化之路。龙泉村有种植韭菜的传统,但是菜农只会种不会卖,起起伏伏的市场让农民时赚时赔一直富不起来,单打独斗的农民兄弟在大市场面前显得那么无奈。2008年,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帮助下,鲁继新牵头组建了宁安市新农韭菜专业合作社,实行“订单收购+种植服务+利益分红”的利益分配模式,合作社菜农一块地挣三份钱,开启了抱团创业的征程。社员的第一份钱是“种”的钱,合作社与社员都签订收购合同,产品实行统一销售,每市斤价格高于其他产地的韭菜7毛钱,每亩地增收3000元。第二份钱是“加”的钱,通过冷链加工生产解决韭菜淡季滞销难题,菜农可多收一茬韭菜,按每斤7毛钱计算,每亩可增收2500元。第三份钱是“分”的钱。合作社实行二次分红,年终按销售量平均每斤1毛钱给社员返还销售环节的利润,年均红利都在100万元以上。

二、瞄准有机,走品质化之路。谈到韭菜,很多人想到有毒,甚至有的人不敢吃韭菜。既然选择了专攻韭菜,就要转变大家的看法,在品质化上做到“四好”,打造出质量上乘,信誉可靠的“放心菜”,树立特色产业标杆。一是品种好。生产中,坚决淘汰劣杂品种,优中选优,主打新农一号和新农二号,这两个品种叶宽、肉厚、品质佳,并且产量高、耐储存、抗病力强,在市场上非常有竞争力,深受消费者喜爱。二是质量好。为了达到统一质量要求,全部使用生物有机肥。同时,根据韭菜跳跟生产的生理特性,采取年年覆盖熏蒸消毒营养土等措施,解决了年年蔬根和防地疽虫害的难题,确保化肥和农药“零”投入,合作的韭菜产品均获得了有机认证。三是口感好。韭菜通常都是每年割45刀,甚至春、秋两季生产,新农韭菜专业合作全年只割2刀,韭菜长势充盈、饱满、干物质多,保证了口感最佳。四是品相好。合作社从韩国引进了收割和吹皮设备,收割后的韭菜经吹皮去杂后,达到了净菜上市的标准,同时统一印制包装箱,每把韭菜都用包装纸进行分装,经过处理的韭菜拿到市场出售,不仅消费者反响好,而且价格也翻倍。

三、注重营销,走品牌化之路。鲁继新吸取乡亲们只会种不会卖的教训,突出统筹规划和品牌打造,销售市场不断扩大。一是订计划匀衡上市。合作社目前拥有温室1000亩、大棚2000亩、小棚1000亩和露地1000亩,不同的种植方式可以保证一年四季有计划错时上市。二是建市场统一销售。合作社自筹资金建设占地3000平方米的韭菜批发市场,每天对菜农送来的韭菜进行挂牌定价销售,避免了种植户之间恶意竞争和损害客商利益“砸招牌”的现象发生。三是树品牌拓展营销。合作社注册了“新淇祥”商标,并进行了有机食品认证,在省内各大城市和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和延边地区,均设立了代理商和直销店,由于有机韭菜深受消费者青睐,出现了同一区域多家竞争代理的局面,市场销售价格高出同类产品50%以上。四是深加工延伸链条。合作社与韩国客商合作,投资1000万元建成有机韭菜速冻冷链出口生产线,以淡季滞销韭菜为主要原料,生产速冷韭菜馅料,产品全部出口韩国,可增值4倍以上,菜农亩均增收在2500元左右。

目前,合作社正在完善以“一个中心、三大模块”为重点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预计今年8月份可以投入使用。三年内,合作社将延伸产业链条,开发韭菜产业文化观光及体验旅游项目。扩大种植规模,建成万亩有机韭菜示范区,打造东北地区最大的有机韭菜出口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