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何时能享受完善的社保?

2017-08-24 15:31:56 来源: 农民日报 浏览次数:587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近日,深圳女工邓婉茹因公司倒闭,无法享受工伤保险福利,罹患癌症无钱救治,遂给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求救短信。深圳社保局除号召自己职工自发捐出六万元外,该局局长在网上发帖子,呼吁大家为邓婉茹捐款。邓婉茹事件,将农民工社保问题又一次推进了公众的视线。

  作为一个庞大社会群体,由于流动的规模不断加大,农民工的患病、伤残、失业以及养老等问题也日益突出。

  目前,农民工社保制度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如对企业参保与否缺乏强制规范;各地具体社保制度难以衔接和统一,农民工流动后,区域间社保金的转移就成了问题,社保金统筹的部分根本不能转移,这些给农民工参加社保增加了障碍。另外,频繁流动的生存状态很难让他们享受到国家规定的社保福利。比如,农民工的养老问题,按国家有关规定,农民合同制职工在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累计缴纳满15年以上,可按规定领取基本养老保险金,但这种靠嫁接城镇职工社保模式制定的农民工社保制度推行起来却步履维艰。

  因此,应建立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养老保险办法。针对农民工流动性大、工资收入低等特点,有些地方做了有益的尝试,已经突破国家过于宏观的规定。比如深圳,已把农民工的养老、医疗、工伤三大险种纳入覆盖范围。去年6月,深圳市《劳务工医疗保险暂行办法》正式出台,根据这个办法,农民工个人每人每月交4元,用人单位交8元,这些钱全部计入专设的合作医疗基金,不设个人账户。这些资金按比例可以用于支付门诊和住院医疗费用,改变了以往不能支付门诊费用的问题。另外,深圳市还取消了非深户籍员工退休前连续缴费的限制,指出只要累计缴满15年,并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就可以在深圳退休,按月领取养老金。

  比照深圳的这些规定,应该说深圳的农民工是幸运的,尽管如此,深圳农民工的救助依然显得非常无力,邓婉茹事件,提醒我们要时刻关注农民工的社保问题,它的社会意义远不是号召人们掀起一次爱心捐助热潮,更在于推动社保救助机制的建立及体制的完善。

  农民工社保问题本身具有复杂性。有些是全国性的问题,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但是,有条件的城市也应该针对自己的实际先行一步,像深圳一样,做一些尝试和改革,比如取消“五险合一”捆绑参保的模式,即农民工可先参加工伤、医疗保险,放缓参加养老、失业等险种,降低参保“门槛”,或者可以探索适当降低缴费下限,或者几个地方联手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破除行政区域界限,不分户籍人口,统一社保政策,妥善解决农民工社保问题。

  在目前的条件下,即社保制度仍不能快速起作用的情况下,有条件的城市可以建立慈善基金,接受社会捐助,用于救助不幸患上大病或因工伤而陷入困境的城市外来建设者,让他们从病患或工伤中重获新生,让成千上万个困苦的家庭重现笑容。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