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结构做大花生产业 重信誉带领农民创业

2016-03-25 14:46:32 来源: 市农委劳转办 浏览次数:73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调结构做大花生产业重信誉带领农民创业
 
 
哈尔滨市双城区韩甸镇白土村农民王金龙
哈尔滨市兴瑞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经理
(2015年12月9日)


 
  我叫王金龙,是双城区韩甸镇白土村一名地道的农民,今年37岁,小学文化。几年来,我在种植花生的同时,利用多年的积累资金和技术优势,又成立了全省唯一一家花生种植机械制造企业,既满足了本地花生种植户的需求,还外销到吉林等地。今天,作为一名花生产业致富带头人,能够参加全省农民创业大会交流经验,我感到非常兴奋,也很激动。下面,简要汇报一下我的发展经历。
  多年来,我们白土村种地一直以玉米为主,最近几年,随着种、肥等生产资料和土地租金的上涨,种地成本不断增加,玉米效益不太理想,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在这种情况下,我就开始研究调整种植结构,先后种过西瓜、香瓜,但市场波动都比较大,总的看不挣什么钱,收益不稳定。后来我发现我们村的土壤属砂质土,比较适合种花生,而且地处拉林河边,灌溉条件好。于是,从2008年开始我尝试种植花生,当年种了120亩获得了成功,纯收入达到10万元,坚定了我扩大种植面积的信心。通过几年的摸索实践,种植规模逐年扩大,今年种植面积达到680亩,总产量31万斤,亩效益达到1100元,实现纯收入75万元。周围的农民看到我种花生挣到了钱,也纷纷开始效仿,在我的带动下,全村近70%的耕地都种植花生,能种花生的地基本都种植了花生,实现了连片规模生产,全镇花生种植面积也达到4万多亩。
  种植花生也得靠科学。为提高种植花生的技术水平,我远上山东等主产区学习,引进了山东农业大学的大垄双行栽培方法,增加了保苗株数,提高了通风透光率。在品种方面,淘汰了本地四粒红等传统品种,引进了花育22、潍花8号等口感更好、产量更高的优良品种。目前,我的花生亩产量由原来的350多斤提高到460斤左右,亩效益也超过千元,是玉米效益的2倍。今年,我又试种了270亩的有机花生,按照中化集团提供的标准化种植技术规程进行生产,并借助全区物联网平台建设,将花生基地纳入物联网系统,实现了全程质量可追溯,提升了产品诚信度。有机花生虽然亩产降了150斤,但价格每斤达到15元,亩纯收益实现1700多元,比普通种植亩增收600元。我的基地也成为全区十个有机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之一。
  我在种植花生过程中,一直把销售问题放在首位。几年来,我多次到山东、河北、河南等地联系客商找市场,与当地花生加工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保障了花生销售渠道顺畅。每年初,我都与本村花生种植户签定销售订单,明确收购价格,不管市场价高与低,秋后都做到信守承诺,保护农民的利益。今年,我村花生收购价每市斤比市场价高出0.10元,花生种植户多收入15万多元。2014年,经我直接外销的花生总量达到440万斤,我们村也成为全区最大的花生集散地。今年截止到目前,已外销花生350多万斤。
  个人富裕不算富,共同富裕才是富。由于我种植花生经验丰富,在花生品种的选择上、用肥用药上和一些关键技术管理环节上,我都亲自指导农民。对于信得住我的种植户,我还为他们代购种子、农药和化肥等生产资料。对困难户我也是能帮一把就帮一把,今年共赊出去种肥款20多万元。通过这些年种植花生积累的经验,我自行研制了花生播种机、覆膜机、摘果机,并批量生产,目前双城区95%以上的花生机械全部来自于我的公司。几年来,共销售机械2000多台,销售额1600多万元。
  几年的摸索实践,我感觉仅靠原料销售一方面效益不稳定,另一方面很大一部分利润被中间商赚了。为了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我决定走精深加工的路子,实现产、加、销一体化经营。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我着手筹建了哈尔滨市瑞土食品有限公司,主要开发生产五香花生、盐水花生、吊炉花生等系列产品,并使用双城区产业化协会的农产品公共品牌“农娃”,把花生产品定位在高端市场,预计效益可实现翻番。明年上半年可投产,年加工能力5000吨,加工量将达到全区花生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