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产业兴旺> 农情农事> 正文

省农业农村厅制定科学有效防控疫情14条指导意见统筹抓好备耕生产

2020-02-10 09:48:04 来源: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271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围绕确保稳住农业这个经济社会基本盘,6日,省农业农村厅结合我省农业生产实际,有序抓好备春耕生产,做到战胜疫情、不误农时,下发《关于科学有效防控新冠疫情统筹抓好当前备春耕生产的指导意见》,为夺取全年农业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提出14条指导意见。

  一要提早确定种植意向。在稳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前提下,继续深化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手机平台、微信等多种方式,引导农户合理确定种植意向。全省高值高效特色作物面积扩大到2200万亩。3月下旬,各地要全面落实好种植计划。

  二要抓好设施蔬菜生产。在加大地产叶菜供给的同时,有序开展果菜类育苗生产。有条件的要抢前上市,提高市场供给能力。

  三要科学选择作物良种。依据《黑龙江省2020年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种植区域布局》,指导种植户科学选种用种和栽培种植。提醒农民要购买种子认“三证”,防止坑农害农事情发生。

  四要加快秸秆还田离田进度。筹划落实好春季秸秆还田离田地块、农机和责任人,确保农民如期种上地、种好地。

  五要做好农机具准备。提早利用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体,以视频、讲座和连线讲解等方式,指导农户在家中对自有农机具进行检修和保养,缓解疫情结束后农机具集中检修的压力,提早做好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落实。全省农机具检修工作要在3月底前完成。

  六要抓好备耕资金落实。及时指导农民加强对手中余粮保管,帮助联系销售门路,引导农民及时售粮变现,为春耕生产储备好资金。积极协调涉农金融部门继续创新金融产品。

  七要加快春耕物资订购和下摆。引导广大农户认准有经营资质、信誉好、能开具正规发票凭据的经营业户或销售渠道,确保购买到优质放心农资。

  八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在不干扰疫情防控、保证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及早安排开展农资春季打假活动。

  九要抓好清雪扣棚工作。要在3月中旬完成清雪扣棚,确保“不扣4月棚、不育5月秧”。

  十要强化抗灾措施落实。针对实际提早落实排涝、抗旱措施;对于明水地块,要提前调整好作物结构和选择早熟品种,适时晚播。

  十一要加强农业科技培训。通过农村广播、编印宣传资料、编发短信、微信推送、电视专栏讲座等多种方式,开展科技培训,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提高农业科技指导的到位率。

  十二要分类推进旱田整地。各地要根据土壤墒情和作物茬口,以保墒为主,指导农民科学选择适宜的整地方式,促进保墒增温,为夺全苗创造条件。

  十三要抓好水田整地泡田。水田整地要坚持翻耙旋相结合,已秋翻的提倡旱整地,实行节水作业。

  十四要适时开展春播工作。力争4月25日结束水稻育苗,5月20日结束大田播种,5月25日结束水稻插秧,切实把各种农作物都种在丰产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