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产业兴旺> 农情农事> 正文

2020年牡丹江市农技推广 第4期

2020-02-26 16:04:20 来源: 牡丹江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浏览次数:324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农技推广
  第4期
  牡丹江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主办             2020年2月26日

  去年12月以来,全市大部农区降水偏多,土壤墒情较好。据气象部门气候趋势预测,今年春播期间气温略低,降水略多,局部区域出现涝灾可能性大。同时去年冬天局部地区积雪较大,有一些秸秆还堆放在田间,春整地任务繁重。从整个农时、气候条件及田间状况来看,农事时间偏紧,高质量完成备耕春耕工作任务艰巨。结合我市农业生产实际,为高标准、高质量搞好备耕春耕生产,做到战胜疫情,不误农时,实现全年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就备春耕重要农时如何做好各项工作,建议如下:
  一、调整优化结构
  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强菌优畜扩药增绿”,引导农户合理确定种植意向,调整优化品种品质结构,积极发展食用菌、蔬菜、鲜食玉米、马铃薯、中草药生产,着力扩大设施农业面积。
  二、合理轮作,选好茬口
  在优化结构的基础上,要合理调茬,减少连作、重茬,有条件的地区实行米-杂-米、米-经-米、米-豆-薯等轮作。采取轮作的地块,要根据前茬作物种类及用药情况,搞好调查,坚决杜绝除草剂药害发生。
  三、按农时季节组织好农业生产
  ㈠水稻
  1、扣棚
  3月10日开始扣棚。水稻早扣棚做床,最好扣棚时间达到播种前15天以上,有利于土壤早化冻升温。全市要在3月25日前全面完成水稻清雪扣棚任务。扣棚要坚持高标准,采取脱裙式扣棚方法,有条件的要安装自动卷帘通风设备,便于炼苗、育壮苗。
  2、选种选肥
  选择适合当地的优良品种、壮秧剂、化肥等物资。选择品种要按照种子部门提供的粮食作物高产优质品种区域布局规划要求,明确主栽品种和搭配品种,杜绝盲目引种和越区种植,杜绝应用满贯品种,加快组织种子货源,保证种子市场供应,避免抢购和哄抬价格的现象发生。
  3、准备床土
  由于今年冬雪大、气温变化异常,水稻育苗取土难、做床难,出现不能及时育苗的问题。各地要快速行动,床土必须在3月末备完。抓紧做好育苗前准备工作,确保适时播种育苗。最紧迫的就是要抓紧做好育苗备土工作。秋季没有备育苗土的要尽早选择肥沃旱田地或岗地水田取土,最后选用山地土或腐熟的草炭土育苗,突击备土,冻土集中增温化冻晾干,达到适宜播种状态备用。
  4、浸种消毒
  3月末至4月初  种子处理、浸种、催芽。播种前晒种2—3天,用比重为1.1—1.3的盐水或黄泥水选种,捞出秕谷,清洗后再用施宝克浸种消毒(浸种积温为100℃);浸种后30—32℃条件下破胸,当有80%左右的种子破胸时将温度降到25℃催芽。当芽长1—2mm时,温度降到15—20℃晾芽、待播。
  5、整地做床  
  当棚内土壤融化10cm以上时开始翻地做苗床。翻地前,要均匀施充分腐熟的农家肥,清除根茬,打碎坷垃。棚中间留30—40cm的步行道。钵体育苗,要注意苗床的宽度与摆放秧盘的组合宽度相吻合。适量施用农肥和壮秧剂,土壤消毒,床土PH值4.5—5.5。整地做床要在4月初到4月中旬完成。
  6、播种
  4月中旬播种  播种前床土要浇透水,钵盘穴底要与床面紧密接触,不能留有空隙,每穴播芽种2—3粒,覆土0.5cm ,最后封闭灭草、覆盖地膜。
  7、秧苗管理
  4月中旬至5月中旬  大中棚育苗以密封保温为主,苗出齐后撤下地膜。秧苗一叶一心期温度控制在25℃左右;二叶一心期温度控制在20—25℃;三叶一心期温度控制在20℃。当早晨秧苗叶尖露珠减少或中午叶片打卷时要在早晨或傍晚及时浇水,防止高温晒死秧苗,浇水要缓慢喷浇,不能灌水上床。秧苗一叶一心期开始通风炼苗,促下控上。二叶一心期,逐步增加通风量;三叶一心期,做到昼揭夜盖,移栽前3天撤下棚膜。秧苗一叶一心期后,及时防治立枯病和苗床除草,同时加强通风练苗。
  8、插秧
  时间:5月15日~25日最好。密度:9×4~9×6或10×5,每穴2~3株基本苗为好。起秧前用氯虫苯甲酰胺进行喷雾,带药下田防治潜叶蝇、稻水象甲等虫害。
  9、总之,不扣4月棚,不育5月苗,不插6月秧。
  ㈡旱田作物
  因去冬今春降雪量大,据长期天气预报,春季降水偏多,我市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春涝,玉米、大豆等旱田作物要做到早整地,早起垄,适时播种,避免遇到低温多雨对出苗不利。
  1、整地起垄(4月上、中旬)
  主要农事活动为清理田间秸秆、根茬,利用机械进行整地起垄,达到播种状态。春整地要以保水保墒为主,视墒情整地,对于干旱的地块,采取灭茬播种或保持原垄播种。
  2、播种时期(4月下旬至5月上旬)
  因各地的气候不同,播种时间也不完全相同。种植大豆:当耕层5-10厘米地温稳定通过10度时,开始播种。种植玉米:一般情况是一积温带在4月20-25日播种,二积温带在4月25日-5月1日播种,三、四积温带在5月1日-10日播种。播种做到深浅一致,随播随镇压,镇压后播深达3-5cm。播种时要掌握好播种时期,不能早或晚,种子要进行包衣,杜绝白籽下地。力争 5 月 15 日结束大田播种, 切实把各种农作物都种在丰产期。
  3、种子出苗时期(5月上旬至5月底)
  主要农事1、常到田间检查种子发芽情况。2、播后苗前因地制宜开展土壤封闭化学除草。在低洼涝地和沙土地不提倡苗前封闭除草,可选择苗后茎叶处理,以免发生药害。
  4、5月下旬至7月下旬主要农事
  ⑴查田补栽:出苗后如缺苗及时坐水补栽,3-4片叶时定苗。⑵铲趟:出苗后进行铲前深松或铲前趟一犁,做到三铲三趟。⑶化学除草。在大豆2-3片复叶、玉米3-5叶期,杂草2-4叶期时喷施除草剂。此时把握好茎叶处理的施药时期是达到良好除草效果的关键,施药过早,大部分杂草尚未出土,难以收到良好效果;施药过迟,杂草对除草剂的耐药性增强、除草效果也下降。⑷追肥。玉米6—7叶时 追施氮肥。⑸防虫害。5月下旬开始加强草地贪夜蛾和粘虫的监测,及时防治虫害。
  ㈢蔬菜生产
  在蔬菜生产上,要切实做好当前设施蔬菜生产管理及育苗管理,要加强日光温室等设施的防寒保温,遇寒流天气时,要采取电采暖、加温燃烧块等临时加温措施,防止秧苗发生冷害和冻害。同时要做好苗期病害的综合防治。从现在开始到3月上旬之前,要积极组织菜农完成蔬菜大棚内积雪清除和扣棚膜工作,3月中旬前,完成蔬菜大棚整地起垄,达到待播待种状态。
  四、强化服务指导
  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式和备耕春耕需要,积极做好科技培训、技术指导服务。要积极转变科技服务模式,突破过去线下聚集的培训方式,创新利用多种培训平台,多渠道开辟备春耕生产服务路径。通过微信推送、网络直播、电话答疑、电视报道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开展远程农业技术培训、网上技术交流和指导服务,指尖对指尖指导农民开展好备春耕生产,帮助指导农民调整结构、科学选种、科学备肥、科学用药。要紧紧围绕优质高效生态农业发展,以农作物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农业三减等技术措施为核心,制定全市农业重点技术推广项目,继续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加强植物重大疫情监测防控力度,开展优质特色新品种引进,不断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力度。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结合气候趋势预测,发布2020年农作物主要病虫害总体发生趋势预报、备春耕生产植保技术建议以及粮豆作物、经济作物备春耕生产技术建议等备耕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意见,为备春耕、保春种、促生产保驾护航。
  
 

  起草人: 卢金龙、金龙石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