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产业兴旺> 农情农事> 正文

2020年牡丹江市农技推广 第7期

2020-02-28 09:48:23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319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农技推广

  第7期

  牡丹江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主办             2020年2月27日

  

  

  2020年牡丹江市玉米大豆春耕生产技术意见

 

 

  当前,已进入备春耕生产时期,为更好开展备春耕生产技术咨询和指导服务,做到抗疫、生产两不误。牡丹江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综合分析去冬今春土壤墒情和牡丹江市气象局发布的《牡丹江市2020年(3-10月)气候趋势预测》信息,根据牡丹江市农业生产特点,提出玉米大豆春耕生产技术建议。

  一、种子选择与处理

  1、选用已审定推广的品种。确定种植品种时,在保证高产基础上,重点考虑当地作物生育期及热量等主要技术指标和市场需求情况进行选种。玉米要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品种选择要退回200℃积温,大豆品种至少退回100℃积温,不宜选择生育满贯的品种,更不能越区种植。

  2、种子处理。在做好选种、晒种和种子发芽试验的基础上,种子一定要进行包衣或药剂处理,杜绝白籽下地。

  二、及时耕整地

  对于还未清理田间秸秆的地块,要抓紧时间清理田间根茬和秸秆,清除地表覆盖物。墒情好的地块,待春季土壤化冻10—15厘米时,抓紧时间整地,做到耙、耢、起垄、镇压等连续作业,达到播种状态。偏旱地块以“抗旱保墒为宗旨,以少动土为原则,可采取灭茬播种或原垄种植,减少水分散失。

  三、适时播种,保证播种质量

  1、抓住农时,适时播种。把种子种在最佳播期内是保证作物高产稳产的必要要素之一,是获得作物丰产丰收的基础。土壤温度达到播种条件的,要适时早播、抢播,把作物种在最佳播种期内。

  根据多年的生产实践,大田作物播种期为:当5~10厘米耕层温度稳定通过6~8℃时即可播种玉米 ,8~9℃即可播种大豆。常年情况下,第一、第二积温区,适宜播期为4月20日~30日,第三、第四积温区于5月1日~15日播种结束。播种顺序要求,先播平岗地块,后播低洼冷凉地块。

  2、保证播种质量,确保一次播种保全苗。保证播种质量,是实现苗全、苗齐、苗壮的基础。保证播种质量,一是做到下种均匀、深浅一致,种、肥分开,播种深度一般为镇压后3—4厘米。二是保证足够的种植密度,按品种特性和种植方法,达到合理密植技术要求。避免人为或习惯性确定种植密度。三是施足肥料。在使用农家肥的基础上,化肥要做到氮、磷、钾配合使用。玉米种肥一般每亩施用磷酸二铵11-15公斤,氯化钾4—6公斤,尿素5—6公斤;大豆一般每亩尿素2.5—3.5公斤,磷酸二铵8—10公斤,硫酸钾3—5公斤。

  四、因地制宜采用化学除草技术

  在选择和使用化学除草剂时要把安全性放在首位。在墒情适中地块提倡土壤封闭处理为主,苗后茎叶除草为辅;在低洼积水、沙质土等地块应选择苗后茎叶除草为主,一定要仔细看清除草剂的使用说明书,严格使用剂量,切不可随意加大用药量,以免产生药害。

  五、加强苗期铲趟管理

  1、早查田。播种后,经常开展查田活动,调查田间粉种及缺苗情况,提早进行育苗,以备补栽之用,或借苗带土移栽。

  2、早铲早趟放寒增温。幼苗拱土后要早铲趟早中耕,做到多铲、多趟,通过土壤深松和铲趟管理,实现放寒增温促进作物生长发育。

  

  

  

  

  起草人: 卢金龙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