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产业兴旺> 农情农事> 正文

不误农时!市农业专家提醒:针对气象墒情特点开展春耕生产

2020-03-10 09:17:22 来源: 牡丹江新闻网 浏览次数:240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日报讯(李杰 记者 吕晓明)记者3月4日从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获悉,从去年12月至今全市降雪偏多,土壤墒情较好。据市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播期间气温略低,降水略多。针对当前全市气象、墒情特点和春耕生产时间偏紧的情况,市农技推广总站对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种植提出建议,引导广大农民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春耕生产,预计今年我市水稻扣棚将从3月10日开始。

     据介绍:结合当前我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今春农技部门将积极引导广大农民发展食用菌、蔬菜、鲜食玉米、马铃薯、中草药生产,扩大设施农业面积。

     在粮食生产方面

     农技部门建议农民:

     从3月10日开始水稻扣棚,最好扣棚时间达到播种前15天以上,有利于土壤早化冻、早升温。全市要在3月25日前全面完成水稻扣棚工作,选购适合当地农业生产的优良品种、壮秧剂、化肥等物资。

     今年3月末至4月初完成种子处理、浸种消毒、催芽。水稻大中棚育苗要注意密封保温,根据天气变化在5月15日至25日之间完成水稻插秧。

     针对去冬今春我市降雪量大,春季降水偏多,气温较低的情况,玉米、大豆等旱田作物在4月上旬、中旬整地起垄,4月下旬至5月上旬播种,避免春耕期间遇到低温多雨对田间出苗不利。

     在经济作物种植方面

     今春农技部门建议切实做好当前设施蔬菜生产管理及育苗管理,加强日光温室等设施的防寒保温,遇寒流天气时采取临时加温措施防止秧苗发生冻害,建议3月中旬前完成蔬菜大棚整地起垄,达到待播状态。

     此外,根据市场需求,我市农民可以栽培早熟或中熟马铃薯鲜食品种,增施有机肥,采用大垄、高台、密植的栽培模式提高产量。种植鲜食玉米过程中,可采用良种配良法,标准化生产,适时早播,尽早上市销售增加效益。农民种植籽用南瓜要选择优良品种,采用隔垄种植技术,做好通风透光、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