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产业兴旺> 农情农事> 正文

产得出 供得上 有保障 ——二0二0年全国春季粮食生产扫描

2020-05-08 09:39:17 来源: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318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2020年春季,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粮食安全问题再次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面对多国囤粮、限制出口的全球粮食安全恐慌,我国的春季粮食生产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在4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小麦整体长势好于去年,也好于常年,今年夏粮丰收有较好基础,春播进展顺利,早稻插秧基本结束、面积增加,扭转了连续七年下滑的势头,今年仍然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信心和底气从哪里来?答案就在从中央到地方的一系列高含金量稳粮政策中,在科技和农机助力抢抓农时的春耕脚步中,在农业农村管理部门和广大农民春播春管的辛勤汗水中。

  真金白银 给农民吃下“定心丸”

  “今年的政策不仅对我们种粮大户有补贴,在这个基础上还对双季稻进行补贴,去年我种了220亩单季稻,今年改为双季稻。自己增加收入,也为国家粮食安全作点贡献。”在安徽省庐江县泥河镇竹元村一望无际的田野上,种粮大户张世东一边管理刚刚播种的稻田,一边夸赞今年的新政策。

  张世东所说的政策,就是恢复发展双季稻政策。今年,安徽省专门发文要求,全省双季稻区要千方百计稳定发展早稻生产,双季稻主产区稳定早稻种植面积在250万亩左右,力争发展再生稻40万亩。这一政策得到广大粮农积极响应,纷纷增加早稻种植面积。

  同样是早稻生产大省的湖南,将“真金白银”的惠农政策贯穿于农业生产备耕、耕种和售卖全过程,让各类种粮主体吃下“定心丸”,安心种好粮。力争在稳定上年早稻种植面积1642万亩的基础上,新增早稻种植面积188万亩,确保全年粮食生产面积达到7150万亩,产量605亿斤,切实提高粮食抗风险能力。

  越是紧要关头,粮食“压舱石”的地位就越凸显。今年,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释放了重农抓粮的强烈信号。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出台扶持政策,共计整合项目资金36.7亿元,支持主产区恢复双季稻,包括提高早籼稻和中晚籼稻的最低收购价,实实在在地提高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稳产量,先要稳面积。今年为防止耕地撂荒,各地纷纷出实招。福建采取收回土地承包经营权、引导流转经营、改善耕作条件、组织复垦扩种等措施,加大抛荒耕地治理力度;对于利用抛荒耕地发展水稻、旱粮生产的地区给予适当奖补。广西积极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对季节性撂荒和常年撂荒耕地,在保持原承包户土地承包经营权前提下,鼓励乡、村两级采取代耕代种、集中流转、托管服务等形式开展生产,为全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

  抢抓农时 全方位开展科技服务

  “气象预警:今日,将有雨雪、降温、大风天气过程,同时伴有8℃-10℃降温,风力较大,请及时做好大棚安全管护和棚内增温工作,严防秧苗冻害发生。”近日,北大荒股份八五六分公司第四管理区种植户王金水收到了这样的短信提醒。为应对“倒春寒”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该管理区召开春季田间管理培训会,对春季出现的农作物病虫害预防措施进行现场讲解和指导,并组织种植户观看植保专家直播,远程培训学习生产知识。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给传统的农技指导方式带来了新的挑战。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要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缺不了技术。今年,在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和全国农技中心的统筹安排下,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战“疫”不忘春管,通过“键对键”“网对网”“面对面”等多种形式,指导各地不误农时,促进管理措施到田入户,为夺取夏粮丰收做好科技支撑。据统计,专家组通过各种信息交流平台累计指导2.7万余人次,受益农户6.1万余人次。

  疫情期间,要避免人员聚集,线上指导也能服务农业生产,不少农技专家变身“主播”。江苏省充分运用农业科技服务云平台“农技耘”APP,为全省近33万用户持续推送农业政策、技术、市场、气象信息,组织专家团队开展线上技术指导与咨询服务,为疫情防控和生产保供提供技术支撑。

  线上线下相结合,各地创新方式全方位提供农技指导服务。在新疆伊宁,农技专家线上通过手机定位,因地因苗制定技术措施,加强田间管理;线下实行技术人员分区包乡责任制,及时开展冬小麦苗情、玉米螟越冬情况调查。在浙江仙居,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农作物生产管理提供指导,并利用电话、微信群等方式进行“线上接诊”,帮助农民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复产工作。

  而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湖北省,更是与时间赛跑,全力抢抓农时。不仅组织省内专家开设“空中大课堂”,播出电子节目38期,有2013万人次观看,还组织各级农机专家走进田间地头,现场培训农民。当前,该省早稻97%以上已育秧或播种,玉米77%以上已春播。春播进度与正常年份类似。

  “主力军”上阵 专业化农机队伍稳粮提效

  日前,在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高沙镇石榴村,村民在用插秧机插播早稻秧苗,稻田里一片繁忙。连日来,该县农民抓住气温回升的大好时机,运用农机抢插早稻秧苗,提高工作效率,助力粮食生产。

  农机助春耕,种田更轻松。应对今年疫情防控形势,农业农村部指导各地充分发挥农机在农业生产当中的“主力军”作用,通过强化组织调度、增加装备供给、协调保障农机转运等举措,努力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相比往年,今年春耕中农机的“主力军”作用更加明显。据统计,今年春耕投入的农机总量将达到2200万台(套),比去年增加30万台(套),能够充分满足春耕生产需求,全国共有7万多家农机合作社投入春耕生产,就近开展代耕代种,加快春播春耕进度。此外,今年全国共投入植保无人机超过3万台,同比增长25%以上,投入北斗导航、自动驾驶拖拉机和配套装备超过2万台(套),同比增长15%左右。这些智能化的装备应用,对于减少人员聚集、统筹农村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在浙江、广东、湖南、福建、山东等省,“共享农机”平台成了今年的春耕新气象。农民足不出户,在家通过微信预约、在线下单,就有专业化农机和农机手提供上门服务。

  为推动农机发展,各地纷纷拿出实际措施。湖南省财政安排购机补贴10亿元,鼓励农民购机用机,同时组织农机合作社就近为农户提供农机检修,已累计提供服务3.8万人次,检修机具5.4万台(套)。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出台“农十条”政策,支持农机装备升级,对符合规定的农业合作组织给予补贴。黑龙江省出台农业装备转型升级意见,鼓励发展高效专用农机,为保障粮食生产提供有力支撑。

  任凭风浪起,我有压舱石。当前,西南地区小麦即将开始收获,南方早稻播栽已接近尾声,东北地区大田播种正在展开,从南到北,广袤田野间正孕育着丰收的希望,孕育着14亿人口大国应对挑战的坚实底气。 (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