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产业兴旺> 农情农事> 正文

近期天气利于大田播种和水稻插秧

2020-05-11 09:11:25 来源: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371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省气象台8日预报,近期,我省有四次小雨或阵雨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9日~10日、11日~12日、15日前后和旬末,风力较大。近期天气有利于大田播种和水稻插秧,预计5月中旬北部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总体偏高。

  预计进入5月中旬后,农区降雨过程多,但雨量较小。9日~12日气温略低,13日以后气温将回升,后期气温变化幅度不大。5月11日~12日,中南部有阵雨,北部林区小阵雨,气温持续较低,风力较大。5月15日~16日,我省自西向东有小雨。5月20日,中南部大部有小雨。

  4月28日全省各地耕层土壤墒情结果显示,全省共有11个测墒点土壤偏旱,主要分布于松嫩平原中东部;18个测墒点土壤偏涝,主要分布于黑河地区和三江平原中东部等地;其它测墒点墒情正常。结合近期气候条件、土壤墒情和近期天气预报,利用土壤旱涝预测模型进行预估:2020年5月中旬,松嫩平原中东部的旱情将解除,松嫩平原西南部旱象可能抬头,黑河北部和三江平原中南部等地农田内涝持续。目前,南部地区旱田播种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随着气温和地温升高,北部地区也将迎来适宜播种期。综合前期的气象条件和土壤墒情等因素,预计大兴安岭、黑河北部、伊春地区、三江平原东北部将于5月13日进入适宜播种期。此外,5月中旬稻作区也将由南至北开始陆续进入插秧期,其中南部地区预计最早将于5月13日进入插秧期,其它地区由南至北将依次于5月15日、5月18日、5月21日分别进入插秧期。 (黑龙江日报 袁长焕记者黄春英)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