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产业兴旺> 实用技术> 正文

果菜茶防“倒春寒”抗冻技术指导意见

2023-03-21 09:15:26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1419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近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迎来雨雪降温天气。气温骤降给桃、梨等正值萌芽开花期的果树,育苗移栽关键时期的瓜菜,以及部分茶芽萌动的早生茶园等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为科学指导防寒抗冻和灾后恢复生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组织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果菜茶专家指导组和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研究提出果菜茶防“倒春寒”抗冻技术指导意见。 


  一、桃 

  一是加强保温防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预报气温在0℃以下时,提前采取熏烟措施,增加桃园保温增温,预防霜冻发生。晚霜来临前,喷施防冻剂增强植株抗寒性。二是强化冻后树体管理。树体发生冻害后,尽快抹除受冻的花朵、幼果,摘除受冻叶片,剪去冻害严重、变色干枯的枝条,减少病灶。结合花后病虫害防治,及时喷布杀菌剂、杀虫剂预防保护树体,防止病菌感染。三是辅助保果延迟疏果。低温过后,开花晚的采取人工辅助授粉,适当延迟疏果,提高坐果率。长时间低温阴雨时,可在花期喷0.2%—0.3%硼砂、0.2%磷酸二氢钾、0.2%尿素或氨基酸水溶肥等,促进花粉管的萌发与伸长,提高坐果率。四是防治病虫害。果树遭受冻害后,树体衰弱,抵抗力差,易发生病虫害,要加强病虫害综合防控,及时喷药防治病虫,减少病虫害危害。

  二、梨 

  一是及时清理积雪。及时清理树上积雪,减少积雪在树体停留时间,减轻冻害危害程度。二是适时果园熏烟。出现0℃以下气温要及时进行全园熏烟,驱散或减少冷空气下沉,使果园内气温升高2℃以上。三是提升树体营养。及时剪去严重受冻的花枝,未受冻或受冻较轻的枝要及时喷防冻液或营养液,落花后尽快追施促生根的制剂和速效肥料,提高树体营养水平。四是推迟疏果时间。幼果受冻时,不要急于疏果,等自然落果和冻害影响过后,再进行处理。五是人工辅助授粉。雪后应及时摘除柱头已明显发黑的花,减少营养消耗,对开花晚的树体进行人工授粉,提高坐果率。六是喷施杀虫杀菌剂。要加强病虫害综合防控,及时喷药防治病虫,减少病虫害危害。

  三、瓜菜 

  一是加固设施做好保温。加固维护老旧设施,增加棚内支撑立柱,收紧外棚压膜线,提高大棚抗御大风能力。在日光温室前沿底脚处、耳房和大棚围裙两侧、入口处增挂挡风膜或草帘防止漏风。降温幅度过大时,可在棚内悬挂覆盖草帘、无纺布等或增加一层小拱棚,增加保温性能。二是加强苗床温度监测和保温。育苗床温度控制在18-28℃。在连续阴雨天气,育苗床夜间要开通电热线、热风炉、补光灯进行加温补光,使棚内温度保持在15-20℃,同时注意防止高脚苗。三是加强灾后田间管理。天气好转应及时揭除棚内覆盖物,增加透光和通风。雨雪后要清除老病残枝叶,亩追施10-15斤复合肥或冲施肥,提苗发棵。注意加强灰霉病、叶霉病、蚜虫、烟粉虱等病虫害防控,要严格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杜绝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

  四、茶 

  一是及时组织抢采。在强冷空气来临前,抢采茶园可采芽叶,挽回经济产量。二是茶树覆盖保温。提前通过无纺布、地膜、遮阳网稻(杂)草等覆盖物覆盖茶树,增加树体保温,减轻冻害。三是茶园喷水防霜。已安装喷灌设施的,采用间歇喷水法进行防霜,从19时到次日8时,每1-1.5小时喷水一次。四是茶园熏烟。对于具备防火条件,且烟雾不易较快扩散的茶园,可采取熏烟防霜,3-5亩茶园布设一个熏烟点,熏烟时间从19时到次日8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