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产业兴旺> 农业产业> 正文

土地经营权入股促农业产业化发展

2019-09-16 10:06:05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285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9月11日,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主办、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承办的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交流活动在四川省崇州市举行。11日上午,记者走进四川农村社会化服务总部崇州中心,探访社会化服务如何助力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

  中心位于崇州市北部10万亩粮经旅综合示范基地环线,总投资7000万元,占地面积300亩。走进中心,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幕映入眼帘,通过这块屏幕,我们可以了解到该中心的运转情况。大厅里,布展着各种农产品,琳琅满目。

  中心负责人表示,该中心坚持主体多元化、服务专业化、运行市场化、管理公司化的发展思路,以解决土地经营权入股后“生产服务、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问题为目标,集聚和引进科技企业、服务企业、科研院所等,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产业园区化、产业链条化、规模集群化发展,搭建面向四川的农业社会化共享服务平台,构建集信息、技术、生产、流通、金融、保险等服务于一体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形成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与综合服务相协调的新型农业综合服务体系。

  服务体系如何破解运作过程中产生的生产、科技、信息等难题?该中心开出三剂“药方”。

  建设农业专业化服务中心,有效破解“生产服务”问题。引进中化集团,建设优质粮油MAP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推动现代农业服务集团化、标准化、精准化、智慧化发展,打造现代农业服务生态圈,为土地经营权入股产业化经营提供选种、配肥、植保、检测、农机、培训、智慧农业七大内容,粮食烘干仓储、农业金融、农用柴油供应三大服务为一体的“7+3”全产业链服务。

  建设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有效破解“科技服务”问题。引入中国农科院、中种集团、先正达、安道麦等科研院校和企业,建成中化MAP示范农场80亩,搭建服务全川的农业成果转化平台;定位前端农业科技制高点,引进四川康弘集团等企业,建成5000㎡的高端种苗繁育智能化工厂,应用8K、5G智慧农业管理场景,每年为全川繁育脱毒组培苗500万株,为土地经营权入股产业化经营提供科技支撑。

  建设数字乡村服务中心,有效破解“信息服务”问题。引进中化MAP智农、北京农信互联、成都曙光集团等,搭建“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空天地”一体化、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数字农业服务中心,应用智慧垃圾分类、智慧水务等数字农村公共服务,阿为土地经营权入股产业化经营提供信息服务。(作者:王壹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