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产业兴旺> 农业产业> 正文

集聚“硒”力量 产业更“健康”

2019-11-07 09:48:40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475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硒是一种人体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因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功能受到医药学界、营养学界的重视。近年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观念的增强,各种富硒产品受到市场热捧,一些富硒地区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凸显。在11月1日举行的中国·重庆(江津)第二届富硒产业发展大会上,来自国内外硒研究、富硒产业方面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共商富硒产业健康协作发展新路径。

  抓住“硒机遇”,富硒农业效果显
  本届大会以“富硒,让我们更健康”为主题。多位医药学界代表引用和分析了大量国内外的研究成果提出,适量补硒可以降低肺癌、前列腺癌等疾病发生率。国际硒研究学会成员、美国普渡大学外科和比较肿瘤学博士戴维·沃特斯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存在居民硒摄入不足问题,而日常饮食、营养干预是更为有效的补硒方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量元素营养室主任朴建华则分享了硒需要量和安全量的研究成果,并提出要科学宣传硒的作用。

  膳食补硒为富硒农业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市场机遇。江津区委副书记、区长毛平介绍,江津中硒水平以上的土壤占90.2%,区内63.3%的农产品达到富硒水平,是全国唯一的大城市城郊型天然富硒区,有“中国生态硒城”之称。2012年,江津区委、区政府提出“富硒富民”战略,将发展富硒产业作为打造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抓手。在基地建设上,发展粮油、花椒、茶叶等八大类富硒产业,建成标准化种植基地45万亩、水产基地3.8万亩,富硒畜禽年出栏超过500万头(只);在富硒品牌建设上,以“一江津彩”区域公用品牌统揽,出台公用品牌使用管理办法,已培育富硒特色品牌40个,认证富硒产品100个;在富硒农产品加工上,重点打造德感粮油加工园和白沙农产品加工园,全区农产品加工企业750余家,建成国家级农产品加工基地1个,市级加工示范基地4个。2018年,江津区富硒产业产值68亿元,撬动全区农业总产值达131亿元。

  大会上,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千企万品助增收”活动组委会为“最受市场欢迎的名优农产品展示品牌‘一江津彩’”和“最受市场欢迎的农产品展示产品‘江津花椒’”授牌。同期还举行了江津区2019十大富硒农产品、江津区富硒康养主题农庄的推介。

  着眼新需求,促产业协同融合发展
  富硒产品市场容量大、产业发展潜力大,是共识。而“有富硒农业,缺富硒产业;有富硒产品,缺富硒文化;有富硒企业,缺国家品牌”也是现实。结合新形势和新需求,促进富硒产业的健康发展是本届大会的重要面向。

  美国南伊利诺伊州大学爱德华兹维尔分校教授林治庆提出,富硒产业界要着眼于设立综合评价指标,促进富硒农业产业绿色发展、有序发展。中国富硒农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赵桂慎提出,要关注营养与健康的新需求,在发展策略上实现“三个转变一个结合”,即天然硒强化向外源硒强化转变、富硒农业向富硒产业转变、富硒农业向功能农业转变,加强富硒功能农业与康养产业结合。

  针对行业标准缺失的问题,会上还发布了《富硒产品相关标准概述》一书。在这方面,江津进行了探索:建设江津“农业大数据一张图”富硒产业服务平台、富硒产品追溯管理平台和地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联合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组建“重庆江津教授工作站”“硒与人体健康研究院”,研制品控技术10项,开发产业技术3项,制定并推行富硒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15项。

  结合产业发展需求,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富硒农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江津区人民政府,联合国内主要富硒区域发起“江津宣言”,倡议联合制定《富硒农产品硒含量分类标准》,加强富硒产业发展优势区的共性关键技术的协同创新、合作交流,引导建立区域间富硒产品协同营销网络等。江津区与西藏昌都市签署了“硒货西进”渝藏合作协议,重庆市江津区储备粮有限公司等44家企业达成5.86亿元合作意向。

  据了解,江津区已确定将以“多品种、小规模、高品质、好价钱”为导向,坚持富硒产业“绿色化、组织化、科技化、品牌化、融合化”,擦亮“长寿之乡、富硒江津”的金字招牌,建成国内知名的富硒产业引领区和全域科学精量补硒示范区。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游贤勇表示,将把江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重点,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力争把江津富硒产业打造成为全市农业亮点。作者:邓俐 李清婷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