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产业兴旺> 农业产业> 正文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2022-10-13 08:57:28 作者:顾仲阳 常 钦 来源: 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1030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秋色宜人,河南省安阳市滑县河西村玉米地里,收割机、拉粮车来回奔忙,村民杜印石喜上眉梢,“这些年可是赶上了好时候,好政策一个接一个,种粮越来越有奔头。”


  笑声爽朗,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界牌村文化广场上,村民闫书兰和伙伴们开心地跳起广场舞,“家门口上班,挣钱顾家两不误,老人看病、孩子上学都方便,生活真的很安逸。”

  田畴沃野尽丰景,乡村气象新,农民日子美,一个个田间村里的小故事,汇聚成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打赢脱贫攻坚战,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写入党章。我国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阔步前行。

  10年来,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上了大台阶,粮食产量站稳1.3万亿斤新台阶;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全面推进,广袤乡村处处呈现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

  ——生产绿起来,质量提起来,农业成为越来越有奔头的产业。

  “我们成立合作社,发展‘稻田养蟹’‘鸭稻共生’绿色生产,生态大米通过电商销往全国,每公斤卖到15元。”吉林省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村支书玄杰说,依托有机大米、民俗风情等特色优势资源,村里成为热门打卡地,年均接待游客30万人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持续打造“吉林大米”品牌,促进产业提质增效,中高端大米年产量由11亿斤增长到20亿斤以上,全省水稻加工业产值由140亿元增加到260亿元。

  “吉林大米”是个缩影。进入新时代,各地区各部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品种更加丰富,品质持续提升,很好满足了人民群众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需求升级。

  10年来,我国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大步迈进,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1%,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2%。全环节升级、全价值提升、全产业融合,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10年来,我国农产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近25万亿元。

  ——基础设施强起来,公共服务优起来,美丽乡村成了农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沿着山东省东营市龙居镇兴龙路西行,一个个美丽乡村在万亩生态林里次第显现,仿佛一幅水墨画。“硬化道路组组通,改水改厕环境美,日子越过越红火。”谈起现在的乡村生活,朱家村村民朱祖兵满脸笑容。龙居镇党委书记隋海伟介绍,镇里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各村整治提升人居环境,党群服务中心里文化广场、爱心食堂、儿童之家等一应俱全,大事小情乡亲们家门口就能办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全国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全国有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路。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农村互联网普及率较10年前提升了33.9个百分点。农村民生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乡亲们看病、上学、办事都更加方便。乡村宜居又宜业,吸引各类要素不断聚集,全国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达1120万人。

  ——口袋鼓,脑袋富,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长塘镇陈家村的精品油茶园里,乡亲们正忙着采摘油茶果。“高品质茶油每斤卖到了200元,今年油茶园亩均产值能超过1万元。”油茶园负责人晏满饮喜滋滋地说。家门口的油茶园,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就业增收的机会。“管护、采摘,一年下来打工能挣个万把块钱。”陈家村脱贫户晏明开说。

  希望的田野上,一个个农特产品做成富民产业,带动乡亲们就业创业、持续增收,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7917元增加到2021年的18931元,翻了一番多,农民生活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振兴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贵州省修文县龙场街道沙溪村村民吴光华家屋外,“星级文明户”标识格外显眼,“我家现在有9颗星,下一步我要把公益奉献星也拿到。”吴光华笑着说。修文县大力评选“星级文明户”,“小评比”促进乡风文明“大提升”,现在乡亲们比卫生、讲文明,争相为乡村发展出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全国所有行政村都有了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和文化活动室,广大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各地通过先进评比、文明积分等方式弘扬时代新风,乡风文明不断焕发新气象。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亿万农民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在广袤田野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顾仲阳 常 钦)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